滕州将打造中小高档数控机床产业基地

2018-09-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滕州9月21日讯(记者 孟令洋)近日,大众网记者获悉,经专家论证,济南、枣庄高档数控机床产业基地实施方案已获得通过,今年10月起至2020年底,两地将分别打造大型高效数控机床产业基地和中小高档数控机床产业基地。

  目前,枣庄市中小型数控机床产业主要集中在滕州市,机床企业共33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8家,从业人员约3.8万人。产品门类相对齐全,产业集聚效果显著,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竞争能力明显提升。但也存在骨干企业规模较小,装备水平整体偏低,配套能力亟待提升等问题。

  枣庄在实施方案中提出,到2022年,滕州机床产业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点,成为全国中小高档数控机床行业有重要影响力的生产基地。具体来说,规模以上企业达到50家以上,机床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20亿元;发展10家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数控机床功能部件骨干企业。高档数控机床比重超过15%;努力发展数控机床功能部件,与主机发展相匹配;新成立2家数控成套设备公司;现代制造服务收入占基地总销售收入的20%。

  枣庄在方案中给出的各项保障措施较为亮眼。比如,充分发挥工业经济发展扶持资金作用,重点补助奖励重大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优秀人才的培养、引进,奖励在新产品开发、产业化、创名牌等方面取得佳绩的企业;对政府组团每年组织企业参加北京国际机床展等国内外专业展会,由财政给予企业展位费50%的补贴,并全额承担装修费用;对重点机床企业引进的首席专家或高级管理人才,给予政府津贴等。

  另据了解,济南市是机床工业的摇篮城市之一,也是我国著名的机床之都。截至2017年底,济南市有机床企业40多家,从业人员2.5万人,销售收入120亿元,在锻压设备、数控冲压机床、数控机床、自动化设备、铸造设备、激光切削、数字雕刻机等多个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制造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重型数控冲压设备和大型金切机床国内市场占有率在60%以上,完全具备建设全国领先高档数控机床基地的深厚底蕴基础、创新资源、人才智力支持等方面的优势。针对产业结构亟待升级提高,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不足,基础配套能力需持续完善,发展环境需持续优化等问题。济南提出,到2020年,整体规模更加壮大、创新能力更加突出、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空间布局更加优化、品牌效应更加明显,将数控机床产业打造成实现率先发展的领跑产业、拉动经济增长的龙头产业。在高端高质发展基础上实现规模化发展,到2020年全市数控机床产业产值达到200亿元。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出台方案搬迁改造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企业

    近日,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枣庄市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到2025年,枣庄城镇人口密集区现有不符合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的危险化学品生产...[详细]

    2018-09-2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