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编制可持续发展规划 自曝存在五大问题

2018-11-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枣庄11月14日讯(记者 孟令洋)11月12日,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向外公示了《山东省枣庄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8—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在《规划》中,枣庄市政府明确点明可持续发展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新动能供给不足等五大问题。

  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奋进。面对各地千帆竞发的发展劲头,枣庄市政府清晰地指出了枣庄目前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新动能供给不足、城乡发展不均衡、运河经济文化生态融合不够、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并作了详细的分析。

  “2017年,枣庄服务业占比仅为41.4%。在工业内部的34个行业大类中,传统行业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近70%。新兴产业经济规模偏小,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24.9%,低于全省平均值10个百分点。”这组数据充分说明枣庄产业结构不合理。枣庄建市以来,依托资源优势发展,形成了以煤炭、水泥“一黑一灰”为特色的传统产业结构。目前,枣庄仍处于“二三一”格局,煤炭和水泥等资源型和传统老工业企业占据主导地位,仍未摆脱对旧动能的依赖。

  作为老工业基地,枣庄为我国发展做出过卓越的贡献。但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枣庄新旧动能转换任务十分艰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质量与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重点领域改革难度加大,民营企业活力不足,要素市场发育仍不充分,市场配置资源的潜力有待进一步释放,政府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规划》中,枣庄市政府明确的指出,城乡发展不均衡。目前,枣庄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深度不够,农业新经济发展不够充分,规模小、占比低,科技创新对农业发展贡献亟待提高。同时,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收入水平差距依然较大,仍存在“上学远、看病难、病致贫”问题。村庄道路交通、环保环卫等基础设施建设仍存较大缺口,农村居民在享受交通、网络、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资源方面还很不均衡。

  长期以来,枣庄对运河其承载的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挖掘不够,与当代经济发展融合不深入不充分,各类文化生态资源活化利用形式和途径较为单一,部分优质资源长期闲置。运河岸线生态资源和基础设施建设缺乏整体规划和顶层设计,近年来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下降,水质状况不佳,运河水域航道、港口和其它交通设施对运河经济文化区域建设的支撑作用仍待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等经济高地的融通效应不显著,运河经济文化的融合发展仍然任重道远。

  此外,枣庄还存在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目前,枣庄市内国家级、省级技术创新平台较少,研发创新投入不足,研究与实验发展(R&D)经费仅占GDP总量的1.7%,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产学研协同创新基础薄弱、模式相对单一,重大科技成果落地承载力弱、转化率低。企业自主创新不足、能力亟待提高,龙头骨干企业数量少、实力弱,尚未形成有效的带动效应,创新驱动的引擎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