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邮票发行计划公布 滕州元素"鲁班"在内

2018-12-18 来源: 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12月18日讯(记者 孟令洋)12月17日,国家邮政局公布《国家邮政局关于2019年纪特邮票发行计划的批复》,2019年纪特邮票发行计划计30套。大众网记者注意到,根据计划,滕州元素《鲁班》邮票将在2019年8月24日安排发行。

  批复显示,经国家邮政局局长办公会议审定,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报审的2019年纪特邮票发行计划计30套,其中纪念邮票16套,特种邮票14套。其中,2019年8月24日发行《鲁班》特种邮票一套2枚、一张6元小型张。

  史载鲁班原本姓“公输”,名“般”、“盘”,春秋末战国初期小邾国人(今山东滕州)。他是自古以来工匠们在“金银铜铁锡、石木瓦雕漆”行业的“祖师爷”;在流传下来的古代文献中,也屡现讲述有关鲁班发明创造、历史典故的篇章。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滕州保留着众多鲁班历史遗迹和传说,“鲁班在滕州的传说”已被列为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国学大师季羡林更是挥毫泼墨写下“墨子鲁班 善国双圣”,将鲁班和墨子称之为“双圣”。

  作为鲁班故里,多年来,滕州始终坚持“挖掘、开发、研究、普及、传承”并重,与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高等院校联合,成立了国际鲁班研究会和鲁班文化研究院,设立了鲁班文化研究基金,联合开展鲁班课题研究工作,使鲁班文化研究进入了有组织、有保障的阶段。

  为了弘扬鲁班文化,滕州先后建立了鲁班文化公园、鲁班功德堂馆等文化景观,推动鲁班湿地公园、灵泉山森林公园一体开发;在保护好鲁班堤、鲁班功德堂等人文景观的同时,进一步融入鲁班元素,更好地利用山林资源和自然湿地,实现文化传承与生态保护融合发展,真正做到鲁班文化有根有魂。

  另据了解,2018年8月8日,由中国人民银行直属的中国金币总公司负责总经销的中国能工巧匠金银纪念币(第1组)在鲁班故里滕州市举行发行仪式。其中,5克金币(中国能工巧匠·鲁班)金质纪念币以鲁班为题材,背面图案突出了滕州生产畅销世界的“鲁班锁”和位于滕州境内的“鲁班堤”,配以“尺规斧凿”等相传由鲁班发明的木工工具作为装饰,较好的体现了滕州作为鲁班故里的历史地位。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