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心女警陶利霞 倾力维护社区安全同心圆

2018-12-26 来源: 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12月26日讯(记者 袁鹏)市中分局胜利路派出所副所长陶利霞是派驻道南里社区警务室的一名社区民警,从事社区民警工作9年间,她组织志愿者巡防队,建立楼长制,倾力维护社区安全同心圆。

  在社区里,退休、赋闲的老人居多,他们德高望重,虽然退了休,仍热心于公共事业,仍能继续发挥余热。“警与民”真正携起手来,才能共同维护辖区治安稳定,陶利霞想到了这一点。本着自愿加入的原则,这支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工人、老社员即“五老”为基础的平安志愿者巡防队成立了。

  除了将退了休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工人、老社员这“五老”组织起来,陶利霞还积极建立楼长制,道南里社区里每栋楼有两个单元,每个单元推选一名楼长,每名楼长有两名辅助人员一同管理整个单元。在物业与居民之间,楼长成为他们之间相互沟通的桥梁,在居民与社区警务室之间,楼长成为居民与警察间的纽带。让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得以及时解决,将可能升级的矛盾化解在萌芽之中。

  “五老”巡防志愿者、楼长和辅助人员以及社区保安共同构成了平安志愿者巡防队,形成了老、中、青金字塔式的稳固年龄层结构,共同辅助社区民警对社区进行治安管理,确保了社区治安的持续稳定。

  在陶利霞的带领下,平安志愿者巡防队从最初不到十个人,发展到现如今的六十人的庞大队伍。开展治安巡逻防范,调解矛盾纠纷、组织邻里守望,真正实现了警民共建、警民共筑社区安全的良好格局。

  “公安工作要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在社区警务”。9年来,为了拉近与居民的距离,陶利霞为群众代理办理户籍业务980次,送证上门1500余次,法律咨询200多个,帮助居民调解纠纷160多起。在社区警务室处置治安案件16起。社区居民真正体验到了“家门口的公安局”的便捷高效。

  陶利霞在社区工作中,她始终以解决社区群众最直接、最突出、最现实的问题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赢得了社区居民的爱戴。扎实的工作作风、优秀的工作实绩,陶利霞先后被省公安厅评为和谐警民关系“大走访”先进个人,省优秀社区民警,全市十佳女警官,连续五年被市公安局评为“十佳社区民警”。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