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正起时好扬帆——滕州市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纪实

2019-01-08 来源: 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 作者:

  “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干事创业中奋力走在前列……”,在全市“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好书记好干部”表彰大会上,龙泉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传纲的发言,道出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心声。在项目建设的现场、在脱贫攻坚的一线、在守护平安的前沿、在创卫攻坚的凌晨,一大批闯在前、干在先,敢于动真碰硬、锐意改革进取、工作成效明显的优秀干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好干部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近年来,滕州市在选好用好干部、激励干部作为上,聚焦思想教育、选贤任能、考核评价、容错纠错等方面,提出一系列系统配套、务实管用的新思路、硬举措,为能干事想干事会干事的干部“点赞”,给善创新勇担当勤务实的干部“撑腰”,向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的干部“亮剑”,营造了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正心明道,“建功有我”的信念愈发坚定

  干部是干事创业的决定因素。回望滕州的发展历程,一批又一批信念坚定、视野开阔、敢闯敢干、韧劲十足的优秀干部,冲锋陷阵,披荆斩棘,干成了一件件大事、难事,“建功有我”的信念已在古滕大地蔚成风气。

  砥砺前行,首在把舵导航;攻坚克难,更需思想引领。为引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打牢从政之基、夯实廉政之基、强化能力之基,市委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认真开展省委和两级市委部署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不议论、不守旧、不懈怠、不推诿”“新时代、新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滕州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组织党政考察团到江浙发达地区考察学习,解放思想,对标先进,按下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键。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锤炼,认真组织召开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扎实开展“九项行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

  滕州注重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实主题党日,指导做好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发挥党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先后举办科级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年轻干部集中培训班等主体班次17期。走出去请进来,组织党员干部到中科院大学、浙大等高校开展高端培训20余期,邀请知名专家领导举办新旧动能转换、全域旅游发展等“滕州大讲堂”3期。同时,用好用活干部教育阵地资源,整合提升5处红色教育基地,推进墨子鲁班创新发展干部教育基地建设,建成党员政治生活馆,构建了多元互补的党性教育新阵地。

  机制牵引,“干得好不好,组织有说法”

  日前,滕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政策精神,旨在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撑腰鼓劲的文件——《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全市引起了强烈反响。

  “文件结合我市实际,聚焦干部队伍建设实际需求、回应党员干部期盼,进一步细化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用人导向、强化考核评价激励、保护干部积极性等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七个方面、19项具体措施,充分调动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干得好不好,组织有说法。滕州市建立科学的工作机制,突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三合一”工作落实,树立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沉在一线抓落实,新上大数据产业园、墨子科创园、中材锂膜、北玻院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一批支撑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广泛搭建实践平台,21名市直机关干部到镇街挂职、95名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一大批干部在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等工作一线得到锻炼成长。坚持公开晒成绩,每月在政务中心大屏幕上滚动展示帮包项目进展,每年3次对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进行现场观摩评议,建设党员干部网上实绩展示平台,精准考核,一线赛马,形成了比学赶超良好局面。

  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滕州不断健全关心关怀、容错纠错机制,切实为在一线豁得出、冲得上、拿得下的干部,以及在各项工作中求真务实、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完善经常性谈心谈话机制,实行岗位调整、工作生活遭遇重大挫折、发现苗头问题、有信访举报“四必谈”,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2018年以来先后开展干部谈心谈话510余人次。

  评先树标,“身边的典型”是最有力的说服

  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在全市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好书记好干部表彰会议上,隆重表彰了在三大攻坚战、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等工作领域的82名好书记好干部,树立了鼓励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在全省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表彰大会上,滕州5名干部被评为全省担当作为好书记,2个村班子被评为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其中2人被省委荣记一等功、2人被荣记二等功,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岗位建功、比学赶超工作热情,凝聚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之气。

  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2017年以来,滕州优选27名工作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的一线典型,开展“新时代新作为”巡回宣174场次,直白的“家常话”引发了干部共鸣,受教育党员干部7.7万人次。开展2017年度“加快发展看滕州十件实事”评选,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千名干部下基层等15项优秀成果进行隆重表彰,形成“以发展论优劣、凭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深化人才评选激励机制,全市双招双引大会隆重评选表彰第三届“滕州英才”46人、“滕州发展功臣”35人,落实税后奖金349万元。

  把使用作为对干部的最大褒奖,对符合提拔重用条件的大胆提拔使用,进一步树立了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坚持以事择人,突出政治首位标准,把工作实绩作为提拔使用的硬杠杠,综合干部忠诚度、担当度、胜任度、公认度,对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有力度、应急处突有担当、解决难题有办法、扎根一线肯奉献的干部,加大提拔使用力度,一大批在双招双引、脱贫攻坚、基层党建、安全生产等工作中担当作为、实绩突出、连续多年考核优秀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奔跑在加快建设强市名城的新征程中,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正以敢为人先的胆识与魄力,以舍我其谁、勇者无惧的担当,向着既定的宏伟目标、向着更美好的明天奋勇前进。一股干事创业的新热潮正席卷而来…… (郑广灿 李 卉 )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与你有关!2019年枣庄市20件惠民实事出炉

    大力推进民生安居保障建设。年内开工建设棚户区安置房1.6万套,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完成78个项目,培育30个美丽村居市级试点。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1万户,农村危房改造366户。新增城市集中供热面积200万平方...[详细]

    2019-01-06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