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全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2019-01-21 来源: 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 作者:

山亭区委书记毕志伟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记者 孟令洋

  为抓好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精神的落实,山亭区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全年工作,按照全市“5951”总体工作思路,围绕高质量发展一个中心,突出生态、产业两大优势,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全力跑出山亭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1月1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山亭区,就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采访了山亭区委书记毕志伟。

  根据采访内容,大众网记者梳理了三个关键词来了解山亭如何发挥生态优势,壮大特色产业,全力跑出山亭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关键词:新旧动能转换

  山亭将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总抓手,重点突出生态优势,挖掘绿色动能。把培育特色产业作为突破口,积极引导企业集聚发展,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一是着力培育文化旅游、医疗康养等成长产业。积极推动山海文旅集团加快抱犊崮-熊耳山景区建设、北京首旅集团全面实施岩马湖自驾房车露营小镇建设,招引北京清心居农庄(意大利农场)托管运营菩山田园项目。与省土地集团合作建设的庄里水库中医康养小镇已启动规划。二是着力做强食品、新能源等优势产业。加快推进森乐食品二期、钱塘实业、汇融肉制品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三是着力突破新兴产业。把新材料、新医药、智能制造作为主导产业来培育,积极对接中国建材、北京科技大学、清华大学等大型企业集团和高等院校,加快北新建材、清大银光、连银山新型装配式绿色建材等项目建设。四是靠上服务好重大工程。全力服务好庄里水库建设,积极配合新台高速、枣庄机场、1000千伏特高压等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为山亭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

  山亭是贫困山区,经济基础差、财政保障能力弱。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李峰书记“下定决心拼经济”“先把经济搞上去”这一中心任务,在四个方面下真功夫、硬功夫:一是全力服务好中国建材、中再生、中广核、水发集团、土发集团等已落地央企和省内民企,承接好新的产业落地。二是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广泛与广东揭阳、浙江杭州等地食品产业协会对接,招引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山亭。三是搭建好产业孵化平台,推动北科大协同创新中心、房德科创产业孵化园、恒谊创新科技园等落地建设。认真落实枣庄人才新政30条,大力招引高科技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四是打造过硬营商环境。持续深入开展“九项行动”,着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凝神聚力搭平台、创环境、优服务、提效率,培育“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形成市场主体茁壮成长的阳光雨露。

  关键词:乡村振兴

  作为全市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我们将突出产业培育、环境整治两大重点,努力探索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山亭实践。一是抓科技促产业。深化与科研院所合作,依托“一站四基地”,争取设立中国农科院作科所博士站、院士站和农产品检测山亭分中心和青岛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发展壮大特色林果和小杂粮产业。二是抓品牌提质效。坚持品牌强农、质量兴农,发布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加强品牌推广和运营管理,实现农产品由“多而散”向“精而强”转变。三是抓项目强支撑。重点抓好冯卯、徐庄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水泉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项目和月亮湾、岩马湖、洪门、雪山等田园综合体建设,全力打造国家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核心区。四是抓整治塑形象。把镇域路域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有机结合,大力实施“五化”“七改”工程,推动公共设施、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建设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0个,省级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30%,把山亭建成枣庄市的美丽后花园。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为“大美枣庄”建设贡献峄城力量

    为抓好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精神的落实,峄城区践行新理念,激发新动能,抓牢“五个坚定不移”,做好“落实”文章,后发赶超,打造发展“新引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向着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迈进。[详细]

    2019-01-18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