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脱贫后的新年,他们这样过!

2019-02-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一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

  脱贫后的新年,他们这样过!

  时间:2月1日

  地点:枣庄市市中区永安镇

  记者 张乔阳 见习记者 褚静

  2019年1月6日,枣庄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打响脱贫攻坚战三年来,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176个,减贫7.98万人,基本完成脱贫任务,进入巩固提升阶段。”

  新年来临之际,大众网记者走进这些脱贫户家中,看他们的脱贫后的新年将如何度过。

  在大棚里,褚衍海种下土豆已经发芽

  扶贫干部尚均虎与褚衍海交流

  日子一天会比一天好

  2月1日上午,永安镇寨子村,暖烘烘的蔬菜大棚里,褚衍海种下土豆已经发芽。

  “今年过年,我还得照顾这些土豆苗,晚上去孩子家一起吃个团圆饭,这日子越过越好了。”褚衍海说。

  褚衍海今年55岁,此前一直靠着打零工为生,2010年突然查出恶性淋巴瘤,常年治疗不仅花光家中积蓄,还四处借钱治病,妻子也患有腰椎间盘突出,无法干体力活,是典型的因病致贫家庭。全家的依靠就是那1.4亩土地,“种些小麦、玉米解决吃饭问题”。

  褚衍海说,到了2014年,他的身体情况有些好转,便希望通过种植增加一下收入。永安镇扶贫干部尚均虎得知后,便帮老两口想法子,筹措贷款盖了个蔬菜大棚,并带着他们去西王庄考察项目、找农业专家提供技术指导和信息服务工作。

  “我先后种了食用菌、土豆、辣椒,一年收三季,收入还可以。”褚衍海说,他的种植技术还在摸索,不是太成熟,收效还不算大。在褚衍海眼里,这大棚里的作物比啥都宝贵。“这些年,扶贫帮包的干部给了我很多照顾,我就想着能多收成些,多挣些,要不真的打心眼儿过意不去。”褚衍海说,只要他的身体能撑得住,他就想多干点,这日子一天会比一天好的。

  尚均虎告诉记者,褚衍海夫妻俩,靠光伏发电、杰诺生物酶、兴联建筑、冠宇农业、富农有机肥、仙坛社小镇等这些区里、镇里、村里的项目分红,加上自家的大棚和低保补贴,年收入可达2万余元,2018年已经脱贫成功。

  刘雷的客服工作好评率很高

  刘雷向尚均虎介绍近段时间的生活工作情况

  今年过年给家人每人买件新衣服

  2月1日上午,永安镇聂庄村,村民刘雷刚刚接待完来家访的女儿的数学老师。“快坐、快坐”,刘雷热情的邀着记者坐下,刘雷说,大女儿学习成绩还不错,老师特地来家访,希望他们能更多地关心下孩子的学习。

  刘雷是2018年年初完成脱贫的。

  今年33岁的刘雷,2岁时得了小儿麻痹症,2002年初中毕业后,便开始做学徒打零工为生,随后在城区以骑三轮车接送人谋生,但后来政策不允许,管理严格,三轮车就没法干了。

  刘雷说,当时一下要放弃月入2000元的营生真的舍不得,心里很不滋味,但他心里也明白,骑三轮车也确实不是长久之计。

  2017年,扶贫干部带来“区里将举办扶贫电商培训会”的消息,重燃他的希望。

  刘雷说,当时什么也不懂的他,每天骑着三轮车从村里骑行到市中区东外环上课,20天的课程每天都在吸收新的知识,最终在2017年12月正式开始淘宝客服的工作岗位。

  一说起工作,刘雷打开了话匣子,介绍工作的时长、工作的评级,如数家珍。刘雷说,他现在的好评率在91%以上,工作特别的有成就感。

  尚均虎告诉记者,刘雷做电商后每月有固定的收入,加上他妻子的工资,低保补助,永安镇冠宇农业、莲花山的分红等,全家每年收入在3万元左右,已经达到稳定脱贫的标准。

  目前,刘雷在网上开了自己的淘宝店铺,想在电商方向继续发展下去。对于未来,他告诉记者:“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记者询问刘雷春节怎么过,刘雷掰着手指细数:要收拾家里卫生、买些糖果、买点猪肉包饺子……“我还准备家里人一人买一身新衣服,过个热热闹闹的新年。”刘雷笑着说道。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春节期间枣庄或迎雨雪 最低气温-6℃

    3日,记者从枣庄市气象局了解到,“春节”期间(2月4日—10日),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无持续性雾霾,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出现在7—8日。气温前高后低,4—6日气温较高,最高气温在10℃左右,7日以后冷空气频繁...[详细]

    2019-02-03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