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峰:枣庄瞄准“国字头”!开展“双招双引”招大引强

2019-03-1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梁雯 吴军林 毕胜 张珈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北京3月10日讯(特派记者 梁雯 吴军林 毕胜 张珈玮)“枣庄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必须通过双招双引上好项目大项目。”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枣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抓项目关键还是要靠双招双引,招引一个项目,就能带来一批人才;引进一批人才,也能带来若干项目。枣庄把今年作为“双招双引和重点项目突破年”,继续实施柔性引才“百人计划”,全年新引进高端人才100人以上;积极推进110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抓好50个工业项目技改,每个区(市)每年至少要谋划招引一个50亿元以上的项目,重点盯紧科技含量高、质量效益好的大项目。

  李峰说,枣庄抓招商上项目有两个标准,一是具有较强支撑带动能力的大项目,二是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好项目。立足枣庄的产业基础和优势,围绕高端装备、高端化工、大数据、锂电、光纤和医养健康等六大特色优势产业,瞄准世界500强和大型央企国企,积极搞好对接,力争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制造业规模突破5000亿元,努力做强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后劲支撑。

  为积极招引项目,李峰近期已走访了五六家央企单位。“我们去了中建材、中科院、国科控股、航天科工、中建材研究总院等单位,效果都非常好。”李峰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近期的对接很有成效,比如枣庄计划引入中科院下属的10多个化学所,成立技术创新和产业化联盟。再比如,航天科工将在枣庄建一个锂电产业园,涉及航空航天、军民融合等多个领域的多种产品。

  “我们不能盲目、不能孤立地招商引资,要围绕现有的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条来开展。比如我们现在发展光纤产业,通讯光纤的前端是光纤棒,那就要朝这个方向去努力,把前端、高端的技术引进来,这就是围绕产业的建链、强链、补链抓项目。”李峰进一步说,抓项目不能今天抓这个、明天抓那个,要有连贯性。如何把全产业链整合连贯起来,不断的延伸拉长、做大做强,是今后努力的方向。

  李峰还谈到,在高端装备方面,机床是枣庄的特色优势产业,但机床的数控化率不高、人工智能结合不紧密,成为产业的短板。如何尽快补齐这一短板?就要从精密仪器的制造着手。目前,枣庄正在把人工智能、机器人与机床结合起来,不久的将来在数控机床和高端装备方面将有大的提升。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这是一条有声音的新闻:分娩阵痛挑战赛举办 现场…

    3月9日下午,一场分娩阵痛挑战赛在市中区中央广场举行,枣庄20余名男子现场体验分娩之痛。本次活动由枣庄大众网与中央广场联合主办,知妈堂、乔帛国际女装、派克咖啡、伽秀瑜伽、中央广场华为授权体验店等品牌倾...[详细]

    2019-03-1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