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西孟庄遗址环形围墙、柱坑尚属全国首次发现

2019-03-11 来源: 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 作者:

西孟庄、城子崖遗址考古发掘现场研讨会(来源:滕州文化)

专家们查看现场考古发掘(来源:滕州文化)

  大众网滕州·海报新闻3月11日讯(记者 孟令洋)3月9日至10日,由北京大学赵辉教授带队的15人专家组一行,在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郑同修等陪同下来滕州实地参看考古现场,并在滕州召开了“西孟庄、城子崖遗址考古发掘现场研讨会”。据悉,西孟庄遗址通过考古发掘揭露出来的环形围墙和柱坑,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发现。

  专家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滕州市东沙河镇岗上遗址、界河镇西孟庄遗址、大韩村出土文物修复现场,对考古发掘、遗址范围、文化内涵等进行了详细了解。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滕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向专家组详细介绍了西孟庄遗址的考古勘探、发掘推进工作,以及我市近年来文物考古方面的整体情况,专家组进行了现场提问、讨论。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西孟庄遗址是一处结构完整、保存较好的龙山文化基层聚落,特别是通过考古发掘揭露出来的环形围墙和柱坑,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发现,对研究龙山文化聚落形态和社会组织结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同时,专家们对西孟庄遗址的考古工作提出了中肯建议,例如关注西孟庄遗址的环境背景、利用更多科技手段探讨人群的生业方式、对遗址的功能和性质作进一步观察等。

  据了解,近年来滕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全面推进,不断取得重要文物考古新发现,实现滕州市历史考古新突破。薛国故城一期保护工程、化石沟玄帝庙、柴胡店钟氏家祠、龙泉塔修缮及防雷工程等十几个重大文物保护工程项目通过专家组验收;岗上遗址保护规划立项获省文物局批准;2018年大韩村遗址发掘已进入二期工程,发掘面积已达2000平方米,出土各类文物近3000件,对研究齐鲁文化的形成和传统文化的融合等诸多课题具有重要学术价值。重大文物考古方面的成就,对于进一步提升滕州市对外影响力和美誉度,打造生态文化名城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千名网友植绿葫芦老村影视基地 践行“蓝天责任”

    又是一年芳草绿,正是植树好时节。3月10日上午,由中国农业银行枣庄分行、滕州市柴胡店镇政府、枣庄大众网联合主办的“蓝天责任 绿满枣庄”2019年大型植树活动在滕州市葫芦老村影视基地举行。活动现场,千余名网...[详细]

    2019-03-10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