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明白更快捷更舒适 枣庄大力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2019-03-21 来源: 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 作者:

  更明白更快捷更舒适,枣庄大力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专访枣庄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王子健

枣庄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王子健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令洋

  为抓好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精神贯彻落实,特别是围绕落实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总结表彰暨“工作落实年”动员大会精神,枣庄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改进审批权力运行模式,提高审批服务效率,稳中求进,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构建简约高效便民的行政审批服务体制。

  3月2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枣庄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就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采访了枣庄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王子健。

  构建简约高效便民行政审批服务体制

  在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总结表彰暨“工作落实年”动员大会上,枣庄市委书记李峰提到,枣庄要实现换道超车、加速追赶,“凝心聚力抓发展、先把经济搞上去”是头等大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是不二选择。

  去年年底,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枣庄市推进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把144项市级行政许可权力和部分关联事项划归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办理,这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成果。

  王子健介绍,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是本次机构改革中成立的新部门,也是受到社会普遍关注的部门,于去年的12月18日正式揭牌运行,“社会关注的焦点,就在于这个部门的服务属性。”

  “可以说,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工作质量,是投资者和创业者对我市营商环境的第一印象。”王子健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审批职责范围内的行政许可事项,提供相关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管理政务服务大厅,对进驻单位和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和管理考核等。本次将涉及市场监管、市场准入、投资建设、国土规划、交通运输、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等领域部分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和收费事项,划转到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实施。其中,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且经常发生、申请量大、有明确审批标准和程序的事项,全部集中划转。

  做好三方面工作:更明白、更快捷、更舒适

  如何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构建简约高效便民的行政审批服务体制?王子健回答,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让办事程序更明白,让办事速度更快捷,让办事环境更舒适。

  王子健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记者详细解释了这个三句话。第一是让办事程序更明白。“对人民群众有干事创业办理手续,我们就要做好服务和引导。”王子健解释,一方面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一窗受理”,打破部门界限,把原来分散在各个窗口的业务集中到一个窗口办理,原来是群众往各个部门跑,现在由一个窗口受理、一个窗口发证,协调各部门的工作在内部就完成了,未来同类事项还要合并到一个科室负责,这个程序就更简便了。另一方面,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行“全链条”办理。通过绘制全链条办事周期流程图、剔除重复材料、整合服务指南、规范申请材料,群众只跑一个窗口就能一次性办齐所需证照,真正实现群众创业就业“一次办好”。

  第二是让办事速度更快捷。王子健介绍,行政许可权力集中了,要体现出集中后的效率优势。我们将大力推进网上审批,建立完善电子证照库、法人信息库,实行统一存档,共享共用,进一步完善网上政务大厅身份认证、网上缴费、预约办理、证照共享、并联审批等功能,着力提高全程网办的质量和效率。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向城市社区和中心村延伸,让网上服务惠及更多群众。

  第三是让办事环境更舒适。王子健介绍,作为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城市发展质量的关键举措,市委、市政府决定,按照“全国领先、省内一流”的标准,在新城建设新市民服务中心。规划3.6万平米办事大厅,除现有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外,整合医保、社保、出入境、交警车驾管、公积金、不动产、税务等专业窗口,引入银行保险、生活缴费、司法公证等专业服务,配套建设商业、休闲、交通设施,打造政务和生活综合服务区,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目前正在施工建设,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六月底新政务服务大厅为市民提供服务。

  审批服务局是政府服务之窗,是优企惠民政策落实的前沿,是推动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支点。王子健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我们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以优质的服务打造良好营商创业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