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落地实施减税降费枣庄“开席”

2019-04-05 来源: 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 作者:

  “减税降费政策好,红利享受要趁早。”在枣庄市台儿庄区,枣庄山水水泥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咸志远4月1日一早通过电脑顺利开出了税率为13%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今天上午我们顺利开出了一张13%的‘专票’,税额是62.01万元,同样金额比原来适用16%税率时减少了14.31万元的增值税。”

  去年11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作出指示、批示,提出要求;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了近2万亿元的一揽子大规模减税降费举措。作为今年减税降费政策的“主菜”“硬菜”,随着4月1日全市增值税降率后首日开票的顺利进行,标志着“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主要政策措施在我市全面落地,枣庄减税降费政策“大餐”正式“开席”。

  “菜单”:“道道点到了我们心坎上”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公布近2万亿元规模减税降费举措后,3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了减税降费相关工作,3月2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发布了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至此今年减税降费政策“大餐”的“菜单”正式“出炉”。

  “在近2万亿元规模的减税降费‘大餐’中,降低增值税税率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主菜’。”税收宣传月期间,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冉照坤在“政风行风热线”中介绍,根据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从2019年4月1日起,将适用16%增值税税率的项目改按13%税率征税,主要涉及制造业等行业;将适用10%税率的项目改按9%税率征税,主要涉及交通运输业、邮政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基础电信服务和农产品等货物;保持6%一档税率不变,主要涉及现代服务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和增值电信服务等。

  制造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无疑是本次减税受益最为明显的行业。“去年下半年增值税税率下调一个百分点,我们减税17.82万元,今年增值税税率由16%调整为13%,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2019年全年我们预计营业收入达到3500万元左右,预计增值税减税90余万元。”山东国恒机电配套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爱国表示,公司大多数设备供应、安装工程都是通过招投标手续办理,利润率较低,通过这次降低增值税税率,能大大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的利润率。

  “主菜”很“硬”,“配菜”也不能少。据悉,除了降低增值税税率外,本次增值税改革进一步扩大了进项税抵扣范围,将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范围,将取得不动产支付的进项税由分两年抵扣改为一次性全额抵扣;推出进项税额加计抵减政策,对主营业务为邮政、电信、现代服务和生活服务业的纳税人,按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试行期末留抵退税制度,对降低税率水平后纳税人的增量留抵税额按条件予以退还。通过三项“暖心”举措,确保各行业都能够“实质性受益”。

  山东振鲁税务师事务所主任路明认为,三道“配菜”进一步加大了减税力度,能够确保实现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部分行业税负有所降低、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减税降费目标。

  如果说降低增值税税率是减税降费的“主菜”、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等三项措施是“配菜”,那年初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则是今年更大规模减税的一道“开胃菜”。“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提高到了10万元后,我们企业今年一季度比以往少缴增值税5000余元。”枣庄东方图文印务有限公司的法人王洪切实感受到了减税降费政策的红利,“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优化了企业生存环境,我们民营企业发展的劲头更足了!”

  “都说今年减税降费是‘大餐’,这些‘菜’真是道道点到了我们心坎上!”王爱国说。

  “主厨”:“让减税降费政策‘枣’落地、纳税人早受益”

  4月1日,全市迎来了今年首个季度申报期和降低增值税税率后的首个征期。“感谢税务部门‘访百家 进百户’宣讲团来进行减税降费政策解读,我们第一时间掌握了最新所得税优惠政策,公司今年一季度同上年四季度利润总额基本持平,预计减税3万余元。”枣庄市山亭区鸿盛酒水有限公司法人路庆宝激动地说,“税收优惠的真金白银实实惠惠的装进了我们口袋!”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枣庄市税务局将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作为今年全市税收工作主题,市区(市)两级税务部门早在年初就分别成立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采取“全面覆盖+精准辅导”相结合的形式,广泛开展政策宣传,深入开展纳税辅导,力求政策“应知尽知”。

  “我们在全市各办税服务厅派驻专家服务团队,现场为纳税人解答疑难问题;组织业务骨干,在全市范围内先后组织开展了面向纳税人、缴费人培训辅导55场6620户次。”据枣庄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减税降费工作专班主任龚旭介绍,枣庄市税务局充分借助社会力量,与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驻枣庄一队联合举办“减税降费 助民企发展”政策落地会;联合山东省注册税务师同心服务团,组织开展“送政策上门、助民企发展”税收政策宣讲活动,累计培训全市企业财务负责人3000余人次。

  4月2日,在全市各主要办税服务厅,再次看到了枣庄市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的身影。这一天,枣庄市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各区(市)主办税服务厅,实地调研增值税降率首日开票、小微企业首季申报、“金税三期”并库、便民办税等减税降费工作情况,开展“减税降费一线行”活动,正式启动全市第28个税收宣传月活动。

  “这是我们第二次开展减税降费专项调研督导活动了。”龚旭介绍,为贯彻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枣庄市税务局建立“精准立项、跟踪管理、督考合一、求实问效”的督察督办机制,对减税降费工作全链条督导、无缝隙监控,3月初已组成2个督察组,随机抽取2个区(市)局、4个办税服务厅进行了一次专项督察。

  冉照坤表示,“我们要按照政策制定实、简明操作实、宣传辅导实、优化服务实和信息系统硬、数据账本硬、检查问责硬、改进完善硬‘四实四硬’工作要求,确保让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枣’落地、纳税人早受益。”

  “服务”:“好政策+好服务=纳税人更好的税收获得感”

  减税降费落地,春风行动助力。好的服务和环境是确保纳税人舒心享受减税降费政策“大餐”的重要保障。本次增值税降率正式实施恰逢“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开展和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启动之际,用刚体验完“减税降费绿色通道”服务的滕州市劳动服务锅炉机电安装公司财务人员夏丽娜的话说,就是“好政策加上好服务,就等于我们纳税人更好的税收获得感。”

  据悉,“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自2014年开展以来,税务部门累计推出了44类185项便民办税举措,目前枣庄市税务局已制定下发《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减少办税事项37项、减少表证单书21项、简化清理涉税资料292项,30类税收业务可实现网上全流程无纸化办理。

  “今年枣庄市税务局将以‘新税务·新服务’为主题,再推出4类13项49条便民办税措施。”枣庄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介绍,税务部门将着力推进办税服务标准化建设,升级“纳税人之家”服务功能,打造一批高标准、样板示范办税服务厅;推动自然人以统一身份、统一代码缴纳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费和相关非税收入,提供线上、线下多渠道缴纳税费服务;开展“服务千户企业”活动,帮助纳税人解决实实在在的发展难题。

  “今年实施的更大规模减税,坚持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将有利于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有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冉照坤表示,税收宣传月期间,枣庄市税务局将聚焦“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税收宣传月主题,通过组织开展“减税降费一线行”“走进热线直播间”“两会代表委员访”“减税降费春风行”新闻发布会和“共话减税降费”座谈会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积极推进各项税收改革,助力枣庄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武广文)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清明将至 枣庄大众网推出"扫码留言 遥寄哀思"活动

    杨柳依依,哀思缕缕。4月5日,又是一年清明时节。每年这个时候,人们对逝去亲人的怀念便会愈加强烈。或怀念爷爷奶奶慈祥的笑脸,或怀念父亲母亲辛苦打拼的身影,或怀念与挚友彻夜的长谈...... [详细]

    2019-04-03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