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林业和绿化局:全力推进枣庄林业和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9-04-18 来源: 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 作者:

践行“两山”理念 厚植生态底色

——专访枣庄市林业和绿化局局长龙厚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令洋

枣庄市林业和绿化局局长龙厚宏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为抓好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精神贯彻落实,特别是围绕落实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总结表彰暨“工作落实年”动员大会精神,枣庄市林业和绿化局将着力实施环城绿道提升工程,构筑“中心城区共享森林生态圈”为抓手,深入推进“绿满城乡?美丽枣庄”国土绿化行动,全力推进林业和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为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建设提供更为坚实的生态支撑。

  4月1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枣庄市林业和绿化局,就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采访了枣庄市林业和绿化局局长龙厚宏。

  大力实施环城绿道提升工程

  环城绿道是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的重要成果,是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靓丽生态品牌,已成为枣庄林业生态建设的重要品牌,成为广大市民休闲游憩和享受生态福祉的重要场所。

  2019年,按照枣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市委副书记、市长石爱作,市委副书记梁宪廷,副市长霍媛媛等市领导对环城绿道提升工程建设的批示指示精神要求,枣庄市林业和绿化局将牵头协调组织属地区(市)党委政府、市直有关部门挂图作战、狠抓落实,全力推进环城绿道提升工程建设,努力构筑“中心城区共享森林生态圈”,为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提供有形的森林生态构架,为“凝心聚力抓发展,先把经济搞上去”提供有力的森林生态支撑。

  如何做?龙厚宏用三个“着力”回答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即:着力抓好道路改建提升,实现多彩慢行、安全通畅;着力抓好绿化景观提升,实现翠拥田园、花漾城区;着力抓好配套设施提升,实现智慧体验、舒适便捷。

  龙厚宏解释,在抓道路改建提升方面,枣庄市林业和绿化局综合考虑借道206国道、泰山路、穿村路、直角路的安全及环境等因素,绿道改道为环山、沿河、沿水库等生态景观较好的路线。今年重点对优化调整布局后的153.29公里道路进行建设提升,其中,新建23.45公里、拓宽28.07公里、修缮12.44公里、铺设52.73公里,全程采用彩色沥青或喷涂彩色涂料2种方式进行分道彩化。在抓绿化景观提升方面,根据道路地形地貌资源,绿道全线共设计35段35景,进行建设提升,打造绿道特色森林生态景观。沿绿道主出入口及交叉口,高标准打造重要景观节点17处,提升绿道形象,增强绿道“颜值”。按照适地适树、“近自然”混交、彩化美化、因地制宜的原则,计划2019年沿线山体绿化彩化10000亩,打造“春季生机勃勃,夏季郁郁葱葱,秋季层林尽染,冬季绿意盎然”的森林景观效果。在抓配套设施提升方面,按照明确定位、突出特色、丰富功能的要求,绿道共设置驿站18个,分为综合服务驿站5个、一般服务驿站6个、服务点7个。新开辟停车观光带和观景平台13处,新增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试点1套,完善公共厕所、垃圾箱、休闲长凳等配套设施,提升绿道综合服务水平。

  大力实施“绿满城乡·美丽枣庄”国土绿化行动

  美丽枣庄的生态基础会是什么样的呢?龙厚宏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描绘了这么一副画面:逐步实现浅山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融、城乡林茂鸟语的大绿化格局。

  据了解,今年枣庄市林业和绿化局继续深入实施“绿满城乡·美丽枣庄”国土绿化行动,年内完成造林6万亩,进一步增加森林资源总量,提升森林资源质量,增强绿化彩化效果。

  龙厚宏解释,枣庄市林业和绿化局将开展森林生态修复。加快推进长江流域防护林、省级森林生态修复项目建设以及宜林荒山、荒坡、荒地植树绿化,加强对未成林地、疏林地补植造林,加快推进破损山体综合治理,促进植被恢复。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对现有森林植被进行提档升级,对侧柏纯林进行混交林改造,补植黄栌、元宝枫、黄连木等阔叶树种,打造绿化美化彩化景观林带。开展退耕还果还林。坚持因地制宜,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苗则苗,对15—25度及以上陡坡耕地、重要水源地等实施退耕还果还林。开展生态共建共享活动。建立各级党政领导义务植树点,推动市直机关党组“增绿添彩”活动基地建设,广泛动员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植树绿化行动中。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支持社会各界和适龄公民通过捐资捐建、认管认养、爱绿宣传、购买碳汇等方式参与植树活动、履行植树义务,形成全民共建绿色家园热潮。开展森林城市(乡镇、村居)创建活动。积极推进台儿庄区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力争全市成功创建省级森林乡镇2个、森林村居20个,形成全民共建共享美丽生态家园的热潮。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市人社局:稳就业+招才引智 为枣庄新旧动能转换护航

    为抓好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精神贯彻落实,特别是围绕落实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总结表彰暨“工作落实年”动员大会精神,枣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以“钉钉子”精神,凝心聚力,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详细]

    2019-04-23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