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投资促进局:推动枣庄招商引资高质量跨越发展

2019-04-19 来源: 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 作者: 岳增波

推动枣庄招商引资高质量跨越发展

——专访枣庄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岳增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令洋

  枣庄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岳增波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为抓好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精神贯彻落实,特别是围绕落实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总结表彰暨“工作落实年”动员大会精神,枣庄市投资促进局紧紧围绕“双招双引和重点项目突破年”要求,坚持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在引进重大项目、创新招商方式、提高招商水平上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4月1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枣庄市投资促进局,就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采访了枣庄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岳增波。

  以“大招商招大商”为突破口

  在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总结表彰暨“工作落实年”动员大会上,枣庄市委书记李峰提到,枣庄要实现换道超车、加速追赶,“凝心聚力抓发展、先把经济搞上去”是头等大事。因此,抓紧抓实“双招双引”这个“先手棋”成为今年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

  如何立足自身职能,高质量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成为枣庄市投资促进局不断思考的问题。“以‘大招商招大商’”为突破口。”岳增波一语道出高质量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的要点。岳增波介绍,招商引资作为一个关键的着力点,我们将继续突出招大引强这个工作重心,树牢项目至上、项目为王的意识,不遗余力、全力以赴招引一批符合产业政策、对长远发展有利的大项目、好项目。

  谈及未来工作打算,岳增波满怀信心的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了“聚力500强企业”“聚力产业招商”“聚力以企招商”等措施。

  一是聚力500强企业。把招引500强企业作为全年招商工作的“牛鼻子”,瞄准世界、国内、民企“三个500强”和大型央企国企,梳理适合枣庄的企业逐一登门、精准对接,加强与中国建材、德国盖格、香港中建国际等企业洽谈合作,力争“引进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二是聚力产业招商。抢抓省里实施“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行动等重大机遇,围绕打造枣庄高端装备、高端化工、锂电、光纤、大数据、医养健康六大特色优势产业,在建链、补链、强链上下大气力,引进一批上下游配套项目,全面提升产业规模和竞争力。三是聚力以企招商。深入实施“百千企业招商工程”,在全市筛选100+1000家企业,由市直各有关部门负责100家企业、各区(市)和枣庄高新区负责1000家企业,匹配责任领导和专人专班,合力推进“以企招商”“以商引商”。开展“联名企·共招商·促发展”活动,充分发挥中国建材、枣矿集团等知名大企业的主体作用,通过多种方式,实现强强联合。

  值得高兴的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在全市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枣庄在2018年度山东省“扩大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考核中位列第四。今年一季度,全市新签约过亿元项目50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2个;预计新开工过亿元项目57个,110个市级重点项目中19个项目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投资。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

  前几天,全市3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在展示去年以来招商引资工作成绩的同时,更是重塑了枣庄形象,振奋了各级精神,坚定了发展信心。

  枣庄市委书记李峰,市委副书记、市长石爱作多次强调,对标先进,加油“比赛干”,关键是赢在会谋划、会招引、会落地、会服务上。岳增波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我们将持续强化“一把手”招商工程,建立“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工作机制,形成市级领导亲自招商、带队招商、服务招商,区(市)、枣庄高新区、市直部门领导亲自招商全覆盖的大招商格局。

  在今后工作中,枣庄市投资促进局继续实行月调度通报、季分析、半年一小结、年度总考评的工作推进机制,加强对国内外500强企业、新开工项目及领导带队招商的督导和跟踪落实;继续开展“亮屏”行动,看到位资金、看项目开工率、看形象进度和实物工作量;继续将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市直招商部门招商引资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加大对500强企业招引、外资利用力度等重点工作的分值权重。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跟踪精准服务,建立外资企业帮包责任制,落实“外资企业服务大使”制度。制定出台《枣庄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奖励办法》,加大对新设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提高枣庄吸引投资的环境软实力,让更多的大企业、大项目在枣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市人社局:稳就业+招才引智 为枣庄新旧动能转换护航

    为抓好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精神贯彻落实,特别是围绕落实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总结表彰暨“工作落实年”动员大会精神,枣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以“钉钉子”精神,凝心聚力,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详细]

    2019-04-23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