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公路治超有新招 车辆超限“千里眼”一扫就知道

2019-04-23 来源: 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4月23日讯(记者 郭依赫)“现在大车即将经过我们的监测点,经过测算,车辆未出现超载情况。”4月22日上午,位于峄城区峨山镇省道352线路段上的治超非现场执法办公监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手指监测视频中,“这是刚刚监测到的一辆货车”,向大众网·海报记者介绍。

  据了解,4月21日,我市国道206和省道352、234、244线等4条重要公路路段上的5个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点位投入运行,标志着我市正式开启高科技公路治超的全新模式。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治超是交通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难点。多年来,有关部门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终因受治理手段不足等多方面限制,治超效果受到影响。

  据悉,“非现场”执法系统的投入运行,像是有了“千里眼”,将对车辆进行24小时不间断检测。车辆行驶到监测点时,系统会自动对车辆的重量进行称重,同时,车型、车牌及车辆全景等信息将通过全方位、多角度拍照,形成完整的车辆信息证据链。通过车辆信息的全方位收集,最终通过网络传输到监测中心的监控设备和检测点前方的LED显示屏上,由专人对车辆进行监控,如发现超载超限等违法行为,可及时通知前方执法人员对涉嫌超限车辆进行拦截查处,精准执法。而对于类似夜间监测的车辆等行为,则可采用事后通过信函、电话等方式通知当事人到指定地点及时接受处理。对告知后仍不接受处理的,将抄告车辆营运许可部门采取相应措施或列入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失信当事人名单,直至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市交通运输局通过‘非现场’执法与公安交警部门的联合配合,在完成治超这一难点问题上,又向前迈进一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近几年,市交通运输执法机构与公安交警部门不断加强执法协作,积极探索科技治超,形成路面联合执法常态化模式。此次也将以启用非现场执法系统为契机,两部门将逐步建立和完善交通信息共享、交通数据共联等机制,加大遮挡号牌、逆向行驶、躲避称重区等违法超限车辆通过监测点的行为的打击力度,实现交通运输、公安交警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形成强劲的执法合力,共同治理机动车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为老百姓出行营造了良好的道路运输秩序。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市人社局:稳就业+招才引智 为枣庄新旧动能转换护航

    为抓好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精神贯彻落实,特别是围绕落实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总结表彰暨“工作落实年”动员大会精神,枣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以“钉钉子”精神,凝心聚力,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详细]

    2019-04-23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