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中院院领导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

2019-05-1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周永恒 田始峰

  大众网·海报新闻枣庄5月15日讯(通讯员 周永恒 田始峰)近日,枣庄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孙英到当事人住所地,与其承办的一行政诉讼案件当事人进行充分沟通交流。经深入浅出的法律事实、法律关系、权利保护、职责落实分析,某养老保险行政机关同意撤回上诉,当事人当场签收了法律文书,当事人的合法退休权益得到保护,一可能存在极大涉诉上访隐患的行政诉讼案件仅用了35天就得以圆满解决。

  据了解,1991年,胡某以其非农业户口的妯娌名义办理了招工手续并先后在多家企业工作。期间,她以妯娌姓名、身份信息正常缴纳了社会保险费用并在退休后领取了退休金。同时,其妯娌亦以其自己姓名、身份信息在某企业工作并领取退休金。2014年,养老保险部门通过信息比对发现同一公民身份号码下存在两人从不同企业退休并领取退休金现象,遂停发了胡某以其妯娌名义领取的退休金。2018年胡某申请劳动保险部门将退休手续更正为自己的真实姓名并为其发放退休金未果。案件诉至法院后,一审法院判决某养老保险行政机关为胡某发放养老保险金,后行政机关不服提起上诉。

  今年4月3日该二审案件立案后,孙英敏锐地意识到该案件涉及借名招工后劳动者权益维护等等法律适用难题,系新型疑难复杂案件,遂决定自己承办该案件,并及时熟悉解案情、撰写阅卷笔录、查阅有关资料,迅速做好了开庭前准备工作。期间,合议庭还多次接待胡某、行政机关负责人、第三人等案件当事人,了解双方的诉求、立场并向其解释宣传相关法律规定,胡某亦曾扬言如不保护其诉求将向上级机关上访。

  “胡某已经五年没有领取养老保险金了,估计生活会比较困难,退休之后生活难以保障,该案的涉诉权益易引发上访。”孙英向合议庭其他成员说,“我们应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快速审理并尽可能依法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经认真研究,合议庭确立了尽可能促进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的办案思路。

  在孙英及合议庭的耐心引导下,5月7日,某劳动保险行政机关拟撤回上诉。孙英获悉有关信息后,及时趁热打铁并决定与案件当事人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促成纠纷实质性化解。

  鉴于案件一方当事人胡某年老体弱,孙英遂决定约双方当事人在其住所地法院市中区法院面谈了解情况。“群众的合法权利应当得到保护,应当依法保障群众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核对完当事人身份后,孙英开诚布公地说,“这次来的目的就是想促成该案的和解,推动行政争议的实质性解决,让老人尽快享受退休待遇。”经过反复沟通协调,某劳动保险行政机关当场出具了撤回上诉申请。

  “一审判决生效后,你们怎么给老人发放保险金?什么时候能发?”该行政机关同意撤回上诉后,孙英仍然不放心案件后续工作。当听到该行政机关负责人回答将尽快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研究解决胡某的退休金问题后,孙英满意地点了点头并说到:“群众利益无小事,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一定得抓紧办。”随后,合议庭向当事人送达了有关法律文书。至此,一可能存在上访隐患的案件得到圆满解决,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保护。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76秒|带你感受枣庄十万人古庙会热闹盛景

    5月14日一大早,枣庄市峄城区古庙会主会场的承水路上就已经开始拥堵起来。来自周边地区的小商贩们凌晨4点来到这里开始摆摊了,只为能在庙会前抢到一个位置好的摊位。 [详细]

    2019-05-1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