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俩考古遗址入选2018年度山东五大考古新发现

2019-05-1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西孟庄遗址聚落结构

西孟庄遗址出土遗物

枣庄山亭海子遗址航拍

枣庄山亭海子遗址房址残存

  大众网·海报新闻滕州5月15日讯(记者 孟令洋)近日,2018年山东省田野考古工作汇报会暨省第五届考古学会第二次常务理事会在济南举行。经专家评审,滕州西孟庄龙山聚落、枣庄海子遗址等五项入选“2018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

  据了解,滕州西孟庄遗址位于滕州市界河镇西孟庄南120米处,为配合枣菏高速公路的建设,2018-2019年上半年对其进行发掘,发掘面积共计2500平方米,共发现围墙基槽2圈,环沟1处和房址多座。此次发掘揭露出西孟庄遗址是目前国内首次发现的一处保存较完整、结构较清晰的龙山文化早中期聚落,它的发现对认识龙山文化的社会形态和基层聚落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枣庄山亭海子遗址于2015年12月在庄里水库大坝附近考古调查时发现,遗址位于山亭区山城街道海子东村东北部。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于2017年和2018年对遗址进行了两期发掘,最主要的收获为发现一处信息保存相对丰富的汉代基层聚落。综合现有发掘成果,考古人员认为海子遗址存在一处汉代基层聚落,其规模可能对应汉代行政单位的“里”,聚落边缘有界沟,聚落内除供人居住的房屋外,还有供养殖的畜圈,可能还有贮存单位和小面积的农业用地。发现的半地穴石砌建筑形制及功用都较独特,极少见于同时期其他遗址,可为汉代建筑形制、生业模式等方面的研究提供重要材料。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