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座药典博物馆在台儿庄正式开馆

2019-06-2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枣庄6月24日讯 6月21日上午,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古城举行药典博物馆开馆仪式,宣布世界首座、我国唯一一座药典博物馆正式开馆。

  据了解,建设药典博物馆,是为了记载药典历史,弘扬药典文化,传播药典知识,讲述药典故事,研究药典标准,收藏药典文献,从而提升制药标准,保证药品质量。

  自2013年7月19日,国家药典委员会和枣庄市人民政府在台儿庄古城签署筹建药典博物馆协议,历经近六年的艰苦努力,终于成功开馆,部分展馆开始试运行。药典博物馆是非盈利性公益机构,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旅游局确定的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落户于台儿庄古城中正街,总建筑面积9200㎡,规划9个功能分区。其中,药典文化主题展馆1500㎡,国医馆400㎡,非遗药店500㎡,药茶博物馆800㎡,药膳博物馆400㎡,中药老字号药企展馆3000㎡,国内优秀药企展馆1500㎡,国际优秀药企展馆1500㎡;另外还有7000㎡的百草园。

  据药典博物馆馆长介绍,从2018年4月4日通过专家论证展陈大纲,启动展馆布展、展品征集、展位招商至今,来馆指导参与展陈的中外专家、学者、药企代表1819人次,共接收捐献藏书、著作、手稿、医疗器械、中药标本等2887件。药典博物馆目前已完成阶段性、区域性展区的布展工作,包括药典文化主题馆、国医馆、非遗药店、药膳博物馆、药茶博物馆等5个主题展区;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誉远中药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中药老字号企业展馆;丽珠制药、步长制药、颈复康药业、邯郸制药、南京正大天晴制药等5家国内企业展馆;辉瑞、赛诺菲等2家国际企业展馆。这些主题展区、国际国内知名药企展馆一并向中外游客开放。中药老字号企业展区、国际、国内企业展区,按照边建设边招商边布展边开放的原则,尚有部分展位虚席以待。

  开馆仪式结束后,中外嘉宾集体参观了药典博物馆,走进每个展馆,体验和了解不同展馆的特色魅力。在同期举办的“各国药典历史发展专题研讨会”上,各单位代表就各国药典的历史与发展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80秒|“蒜你狠”卷土重来!较去年价格涨幅超三倍

    眼下,新蒜已经上市,与去年价格相比,今年的大蒜价格强势反弹,同比涨幅超过了三倍,很多市民感叹“蒜你狠”又来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蔬菜批发市场相关负责人了解到,今年大蒜价格强势反弹主要原因是2017...[详细]

    2019-06-2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