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甩开膀子抓落实跑出转型发展“加速度”

2019-09-16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张环泽 孙海峰

  今年枣庄多项工作跻身全省前列: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第二次现场观摩会上表现抢眼;在2018年全省双招双引考核中位列第四;在2018年度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荣获第三名;枣庄培育壮大接续替代产业、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环境整治、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转型成效突出,受到国务院表扬……

  刚刚出炉的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统计数据也很亮眼:全市生产总值实现1321.61亿元,同比增长4.5%,增幅居全省第9位;服务业增加值563.47亿元,同比增长8.1%,位居全省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增幅高于全省平均,居全省第5位;外贸进出口总值54.29亿元,同比增长14.8%,增幅居全省第四位。其中出口增长15.8%,居全省第2位。

  这些荣誉和成绩的取得,是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秉持“先把经济搞上去”的理念,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狠抓落实,干出来的,拼出来的,名不见经传的枣庄开始让人刮目相看。

  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枣庄市明确提出,围绕2019“工作落实年”,深入推进一线作战抓落实,更多地到项目现场去、到困难和问题多的地方去,把各项工作向深处、向细处、向实处推进。坚持一切工作项目化、重点任务清单化,健全工作责任分解机制,加强过程管理和考评问效,确保定下的事干一件成一件。

  “绕一百个圈子,最终还是要落到项目上”

  1月3日,在枣庄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李峰在讲话中说了47次“项目”。

  “以新旧动能转换推动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绕一百个圈子,所有工作最终还是都得落到项目上。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坚定不移抓大项目上好项目!”李峰说,“新旧动能转换归根结底要靠项目去‘转’。说得再好、讲得再多,没有好项目、大项目就是‘假把式’,就什么也‘转’不了。”

  说项目、干项目,枣庄抓项目有自己独特的路线图、方法论:重点工作均以“项目”为统领,一线贯穿,简而言之,就是“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责任清单化”,筛选立项、动态推进、拓展招引三步环环相扣,让每一个项目真正“落地有声”。

  早在2018年初,枣庄确立了98个市级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涉及工业、服务业、基础设施项目以及社会民生等。项目林林总总,大干快上的冲动也不缺,究竟谁能入围重点?市发改委副主任梁家和介绍,关键在于吃透“上策”,摸清“下情”,找准最佳结合点,上下打通,聚合裂变,才能让项目“立得住”。

  据介绍,按照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意见的具体要求及“十强产业”规划,紧密结合地方传统产业基础,枣庄确立了高端装备、高端化工、大数据、锂电、光纤、医养健康六大特色优势产业重点培育,进而确定了98个重点项目,而担当先锋的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正是依托枣庄当地具有雄厚基础的中小机床产业、煤化工产业。据悉,这两大产业很快将形成千亿元板块。

  “立得住”更要“转得开”。为保证重点项目的推进实施,2018年以来枣庄相继组建了7个重大工程建设指挥部,全部由现任副市级领导任指挥长,重点解决项目建设困难问题。同步启动领导干部帮包帮扶“633”工程,即做大做强六大特色优势产业,重点扶持30家工业骨干龙头企业和30家工业创新成长型企业(“双30”重点工业企业),市级领导帮包六大特色优势产业、60名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结对帮包帮扶“双30”重点工业企业,坚持每月至少一次深入帮包企业调研,确保企业难题“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看似寻常不过的“指挥部”,枣庄却有一套“实打实”的做法:变“临时机构”为“常设机构”,固定地点集中办公,人财物独立,市财政局甚至派来了两名专职会计;变“拼凑”为“拼盘”,以往人员松散且不紧密,这次干脆全部与原单位脱钩,党员组织关系也转来了,考核内容随之变更,让所有人“退无可退”;变“配合”为“专业”,以往各部门有人来就行,现在挑的都是各行当的专业人才,有懂政策的、有会技术的、有善管理的,各有所长,“速配”一支高效专业团队,“保姆式”服务+“智囊团”咨询二者兼顾。

  2018年初,投资超10亿元的兖矿鲁化年产8万吨聚甲醛项目急于入驻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但园区的省级认定还未通过。当年5月,园区一经通过认定,指挥部迅即高速运转起来,仅用时两天,这一大项目立项告捷。好戏还在后头!园区指挥部专业团队充分发挥熟知政策信息优势,多方协调,在立项的同时“捎带着”为企业争取到项目政府扶持资金7000万元,让项目负责人收获了“意外之喜”。

  如何推进项目招引,各地各有高招。枣庄有这样一招:纵横捭阖,以企招企。意思就是充分发挥企业主体地位,列出本行业内最具实力前10名、前20名、甚至前50名清单,逐一上门拜访,同时在上下游企业供需链条之间,对接寻求合作项目,实现嫁接提升。如今,一项以此为内容的“双招双引·百千企业工程”正在全市推开,初见成效。

  市长石爱作说:“这些招数看似普通,但下的是笨功夫、真功夫、实功夫,结果也管用有效。”

  截至2018年底,枣庄98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40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99.7%,一批重点项目投产运营,高端装备、高端化工等六大特色优势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1%。在此基础上,2019年枣庄市又确立了110个市重点项目,其中新开工项目59个,续建项目44个,前期推进项目7个,总投资达1221亿元。

  “考核真正到人、到事、到单位、到节点”

  在枣庄市市政大厦。迎着朝阳,赶来上班的工作人员步入一楼大厅,几乎无一例外地都要抬头看看大厅上方的电子大屏。此时屏幕上正滚动播放着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情况进度通报,每一个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进度以及主要领导、帮包领导、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等一目了然,其中单列的“进度缓慢未达标项目”一项格外扎眼。这就是枣庄市围绕推动抓落实开展的“亮屏行动”,每个项目进展快慢、干得多少,一目了然。

  据了解,枣庄实施对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实行半月调度通报制度,进展情况不仅要通报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还会通过大屏幕和手机APP进行公开通报。“进展缓慢的项目必须向市领导进行情况说明。”市发改委转型办重点项目科科长史为鉴说。

  工作推进、项目落实,有效的考核督导必不可少。枣庄这一被称为“重点工作节点考核系统”,是为更科学地对各级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进行考核,加强督促重点项目进展而开发的一个考核信息系统。“这个系统自2018年7月开始投入使用,其目的就是配合全市重点工作节点考核制度,加大对市直部门的考核力度,使考核真正到人、到事、到单位、到节点。”市委组织部考核办副主任殷娜娜介绍。

  据了解,2018年以来,针对考核中存在的“重两头、轻中间”“重党政、轻部门”“重考事、轻考人”等问题,枣庄市着力实施重点工作节点考核制度,突出对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考核,将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工作全部纳入考核范围,梳理整合重点工作260项,涉及市直责任单位82个,形成重点工作节点考核任务清单及责任分工表。各责任单位细化月度节点目标及责任分工,形成重点工作月度节点排档表,实行挂图作战、倒排节点、责任到人。

  “所有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在这个APP上一目了然,每项重点工作都有明确的任务目标、牵头单位、承办单位、分管市领导、完成时间和工作动态,而且可以按照事项、单位、责任人分别进行统计,重点工作涉及到的所有责任人都能看到。”殷娜娜一边演示一边介绍,通过手机“节点考核APP”,市级领导、责任单位主要及分管负责人可随时随地查看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并实时在线批示、督促指导,推动工作落实。

  除了考核方式和手段的创新,在考核周期方面,枣庄也将节点考核由原来的“年底算账”改为“按月调度”,大大提高了考核的精准度。截至目前,重点工作节点考核共调度通报7次,月度平均节点完成率为93%。

  让考核发挥出有效威力,还在于结果兑现,奖惩分明。枣庄重点工作节点考核规定,对节点考核成绩突出的单位及责任干部,在评选“干事创业好团队”“担当作为好干部”及干部提拔任用上予以倾斜;对工作推进较慢、节点完成率较低的单位,由考核办通过个别谈话、查阅资料、查看现场等方式开展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督促限期整改;对考核成绩较差、工作不力、弄虚作假的,从严从重扣分,取消当年度评先树优资格,对不作为不担当不负责的干部按规定进行组织调整,真正在“赛马场上选评干部”。

  据殷娜娜介绍,2019年“节点考核APP”的通报范围将面向全市各区(市)全面推开,不再局限于市直单位。不止如此,“节点考核APP”还放了一个大招,启动全市重点项目可视化平台建设,在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安装摄像头,将进展情况实时实景接入考核APP信息系统。“有图有真相!谁也甭想弄虚作假!”殷娜娜说。

  “实验室+车间+市场,让创新平台飞了起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陈志同教授一走出高铁滕州东站,径直乘车来到位于滕州的墨子科创园。

  此时的墨子科创园内,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枣庄北航机床创新研究院制造基地一片繁忙,正在生产由陈志同教授团队研发的五轴联动阵列式磨削抛光精密机床,素有“中国中小机床之都”的枣庄又增加了一块筹码,跻身国家航空发动机战略研究、生产方阵。陈志同教授说,自从2016年11月研究院成立后,他和科研团队几乎每周都会来到枣庄。

  与此同时,飞驰了两个半小时,在医疗器械卓有建树的浙江大学教授叶学松乘高铁到达枣庄站,来到与车站相近咫尺的枣庄互联网小镇浙江大学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一头钻进实验室,开始忙碌起来。

  如今,越来越多像陈志同和叶学松这样的“候鸟式”专家人才开始在枣庄筑巢。仅浙大山东工研院就拥有研发人员120余名,其中引进院士2人、副教授以上职称31人,硕士博士占70%以上。

  浙大山东工研院副院长翁悦军说,自2017年4月浙大山东工研院成立以来,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已建成智能制造技术及装备研究中心、新材料(锂电)研究中心、大数据研究中心、创新医疗器械研究中心等11个研究中心,累计与国内外高校、企业、研究所共建10家联合实验室,孵化、引入21家产业化公司,注册资金2.1亿元。

  作为传统老工业基地,枣庄工业体系比较完整,门类比较齐全。但是传统的包袱太重,转型发展步伐缓慢。知“迟”后勇,换道超越,“只有华山一条路”,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足够的定力和韧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用科技改造提升旧动能,寻求发掘、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打造枣庄竞争新优势,实现工业经济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枣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少,人才匮乏、平台缺失,咋办?枣庄积极推进同全国知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让他们把实验室搬到枣庄来。双赢发展的诚心、舍得投入的气度、综合交通的优势,枣庄政产学研金服用合作平台搭建势如破竹。该市先后与中科院、浙江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常州大学等20多家著名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同时,在新城南部规划了15平方公里的鲁南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区,统筹布局枣庄学院新校区、枣庄学院科教产业园、浙江大学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互联网小镇等重点项目,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样板区。

  实验室出成果,车间忙转化,市场见效益——枣庄厚实的工业基础,背依广阔的区域市场,让“实验室搬迁”效应得以延伸。去年,联想控股联泓新材料有限公司与中科院结成产业联盟,由中科院6名院士领衔,共建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中试基地。由此,枣庄打造全国煤基新材料技术和产业高地呼之欲出。

  “实验室+车间+市场,让创新平台飞了起来!2018年,枣庄新增院士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创新平台181个,90%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27%。”石爱作说。

  “需要哪级领导干部靠上,都要‘当仁不让’”

  2019年是“工作落实年”,如何把工作向深处、向细处、向实处扎实推进?

  李峰表示,抓好工作落实,首先要把中央及省里的精神与本地实际做好结合,做好本地规划,对政策做好解读,形成共识;其次要大力加强作风建设,所有工作最终都要靠人来落实,包括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因此必须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改革执行力,这点最为重要;第三,就是所有工作都必须落实到项目上,将重点项目与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意见进行对接,把各个项目抓牢抓实。

  在谈到2019年具体工作落实时,李峰表示,要抓紧抓实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市委、市政府已把2019年定为“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任务落实年”,打出“组合拳”,跑出三个“加速度”:一是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以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核心支撑,全力以赴抓好落实见效。二是跑出企业培育的“加速度”。按照“633”重点产业企业帮包帮扶机制,从2019年起,每名帮包干部每个月至少要调度一次企业发展情况,每个季度要到企业现场办公一次,帮助企业谋划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三是跑出创新平台提升的“加速度”。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府搭平台,持续深化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通过联合共建技术创新联盟、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共享科技创新资源,让更多技术成果转化成枣庄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现实生产力。

  李峰表示,要抓紧抓实双招双引这个“先手棋”,把双招双引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一是强化领导招商,双招双引考核主体是党政“一把手”,需要哪级领导干部靠上做工作,都要“当仁不让”“在所不辞”。二是丰富招商形式。更加注重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依托现有的产业链条,以企招商、以业引商、以情留商,支持企业增资扩股、扩大规模。“像中国建材集团在枣庄的投资,几年时间跨了‘四大步’,从最开始投资化纤毡‘布袋除尘’项目,到建设锂电隔膜、北玻院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近期又计划在滕州新上膜材料国际实验室,在市中新上中建材研究总院山东分院、国检集团分公司和生物识别芯片项目。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果,靠的就是我们的干部盯紧不放、坚持不懈地做工作,用真情服务感动了投资方。”

  在抓紧抓实做强六大特色优势产业方面,李峰提出,积极探索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并举的转型升级路径,盯紧这些产业,逐一编制规划,跟进配套政策,努力把每个产业做成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产业集群。抓住用好省里打造“京沪—济青高铁沿线高端制造业产业带”这一重大机遇,重点扶持行业龙头企业,培育壮大一批上下游中小企业。坚定不移把大数据产业作为全市发展战略,发挥互联网一级节点城市优势,落地建设一批大数据产业方面的龙头企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实体经济发展插上智慧的“数据翅膀”。

  在抓紧抓实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方面,李峰提出,一是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聚焦“去行政化”,探索“管委会+公司”模式,推进园区市场化改革、公司化运营;二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发展活力;三是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只要是群众不满意、不利于企业发展的地方,就要坚决改、彻底改;四是深化机构改革,按照稳妥有序、精简高效、务实管用的原则,扎实做好转隶、“三定”等工作,压茬推进区(市)机构改革,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

  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确定了“5951”总体工作思路,重点实施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体经济壮大工程、改革开放关键工程、双招双引突破工程、乡村振兴战略工程、“三大攻坚战”决胜工程、民生福祉增进工程、营商环境优化工程、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等“九大工程”,加快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步伐,全力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在枣庄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式上,李峰富有温情诗意的讲话感动了与会人员——我们有理由坚信:从没有一份坚持会被辜负,总有一股力量温暖前行!我们有理由坚信:只要我们一届接着一届干,现在起跑不算晚!我们有理由坚信:大美枣庄未来可期,一定会让外地人心之向往、让本地人感到自豪!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