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培训会议在山亭举办

2019-09-1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印红

  大众网·海报新闻枣庄9月18日讯(记者 刘印红)18日上午,全国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培训会议在枣庄市山亭区开班,来自河北、山西、广西、西藏、新疆等15个省市和地区的乡村旅游经营户、管理人员、带头人、扶贫干部等114人参加了会议。

  在开班仪式上,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乡村旅游和创意产品指导处处长李常海作开班动员;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社会教育部主任李韬,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高兆,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明鹏,区委书记毕志伟出席并分别致辞。中央和省、市领导对培训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就加强旅游扶贫工作扶持,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等工作进行简要总结,并要求学员珍惜机会,加强交流,遵守培训班纪律,将本次培训的内容带到今后的旅游扶贫工作中去。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副研究员陈昱主持会议。

  毕志伟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山亭的区情、生态资源优势及旅游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山东省重点扶贫区,山亭区坚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充分发挥旅游门槛低、就业多、带动性强、辐射面广的优势,因村制宜、因户施策,大力培育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鼓励发展农家乐、特色民宿和餐饮、“四季”休闲采摘,探索实施了整村搬迁、公司带动、合作社引领等旅游扶贫模式;联合山东旅游职业学院等开办旅游夜校,真正让贫困户把志气强起来、技能学手来、干劲鼓起来。

  目前,乡村旅游已成为山亭区广大贫困户的扶贫工程、富民工程。山亭区共培育了“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个、“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6名、国家和省级旅游示范点25个,乡村民宿51家、省级旅游特色村36个、“山亭人家”农家乐500余家、旅游专业合作社15家,旅游强镇实现全覆盖。

  会议期间,将陆续开展“走向集体经济--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变迁与利益分配机制演变”“乡村旅游扶贫攻坚”“旅游+扶贫孕育新动能”等专题培训讲座,并实地察看兴隆庄村、石嘴子村、葫芦套村、水泉镇供销社、冯卯镇库区移民文化博物馆、李庄村、千水星动漫等项目点,进行现场观摩教学。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