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湖特大桥成功合龙,通车后枣庄到菏泽仅需两小时

2019-10-29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10月26日,随着最后一段桥面混凝土浇筑完毕,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投资建设的枣菏高速公路微山湖特大桥完成合龙,标志着备受关注的跨越中国北方最大淡水湖桥梁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全线明年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微山湖特大桥位于山东省济宁市,横跨我国北方最大淡水湖——南四湖湖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京杭大运河穿湖而过,地理环境复杂,地质构造形式多样,给建设施工带来难度。建设初期,为提升桩基施工效率,强化过程管控,增强安全作业水平,建设施工人员通过运用BIM技术,建立地质模型构造,对桩基地下空间进行分析、研判,确定桩基作业方式、作业设备和作业部位,更精准的指导施工作业。通过BIM技术建模分析,在主航道斜拉桥施工中应用塔梁同步施工工艺,为大桥的提前顺利合龙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持保障。2019年6月,该项技术运用获得了中国公路学会首届“交通BIM工程创新奖”。

  作为枣菏高速公路全线控制性节点工程,微山湖特大桥全长9889米,主桥采用双H塔斜拉索混凝土结构,主跨210米,两边边跨各95米,全桥共设斜拉锁56对,112根,是中国北方最大的跨湖桥梁。大桥主塔塔冠设计为蓝色荷花造型,与微山湖畔万亩荷花遥相呼应,塔身呈现白色,寓示开放包容之意,与运河文化交相辉映,彰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理念。大桥建成后,将彻底解决微山湖东、西两岸交通瓶颈,湖区古镇南阳岛居民数千年来乘船出行的方式也将发生历史性变革。

跨微山湖高速南阳岛互通立交效果图

  特大桥所跨水域为省级自然保护区,这里莲叶接天,鹭鸟翩跹,万顷湖面碧波荡漾,各类珍贵物种繁衍栖息,素有“日出斗金”之誉。为避免工程建设对水源地的破坏,建设者始终秉承“在建设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建设理念,大力推动绿色公路、平安工地建设和标准化施工,践行央企社会责任。设计过程中不断优化平纵线型最大化减少建设用地、减少碳排放;推行雨污集中处理、钢混叠合梁、长寿命沥青路面、ETC收费、中水回收等环保技术措施,积极打造一条“自然生长”之路。

  承担大桥施工任务的山东省路桥集团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的施工理念,依托大桥开展4项省级课题研究,通过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运用,科技创新手段建设“品质枣菏”。特大桥预制箱梁量达2190片,为切实提高箱梁内在和外观质量,项目部QC小组围绕预制箱梁外观表面气泡、局部蜂窝麻面、砼施工接缝、平整度等方面不断创新工艺工法,反复讨论探索钻研,历经数月最终实现了本项目预应力箱梁外观与质量标准的双重严控,并荣膺“山东省交通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施工管理人员不满足于眼前的成绩,积极应用行走式整体液压外模、分段抽拔式液压内模、自动喷淋养护等自动化先进技术,形成了一套标准化制梁工艺,提升了箱梁施工工效,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引入模块化钢筋骨架成套连接将钢筋施工,由粗放式转变为集约式工厂化生产和现场整体安装,大幅提高桥体施工质量同时,还改善了一线施工人员的作业环境,为大桥桥身建设提供了保障,为同类型桥梁建设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据悉,枣菏高速东起京台高速滕州北,西至日兰高速牡丹区,链接枣庄、济宁、菏泽三市八区县,全长187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20km,总投资175亿元,预计2020年通车。项目建成后,从枣庄到菏泽仅需要两个小时,比原来节省四个小时时间,为山东鲁西南经济发展带来更多便利。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