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阻击战第一线:一名滕州乡镇基层干部的一天

2020-02-0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令洋

  2020年的春节如往年一样,在喜庆祥和的气氛中如期而至。对于忙碌了一年的乡镇基层干部来说,这是一年中最期待的节日,不仅有假期,还能陪伴在家人身边。但是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打破了他们原有的计划。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声令下,他们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工作岗位,挺身而出冲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滕州市洪绪镇轴村党总支书记李超就是其中一员,让看看他的一天是怎样度过的……

  早上8:00:刺骨的寒气顺着领口不停的往脖子里钻,路上行人和车辆十分稀少。在洪绪镇张楼村疫情查控点,李超开始了他紧张忙碌的一天。

了解重点人员监控情况

  昨夜11点多才离开工作岗位的他,此刻略显疲惫。到查控点后,他一边查看夜间值班记录,一边询问值班人员和村干部重点人员监控情况、身体状况、思想波动等情况。在听到 “监控人员夜间居家隔离正常、体温正常、无思想波动,密切接触人员也在家没有出门……”的回答后,李超紧张的心稍微松了一口气。

  上午8:30:李超到村内其他路口查看警示提醒情况。张楼村位于新老104交汇处,地处交通要道,全村共有11个大小路口进出。

  为了做好进出村人员管控,防止外来人员随意进入,兼任张楼村党支部书记的李超与村两委干部、党员商议,提出减少进出村出入口,留出一条主街供村民出行。主街由村干部带头,党员轮流值守,宣传防疫知识,对每天进出村车辆人员逐一登记;一名村干部、两名党员,在村里大街小巷进行巡逻,提醒村民禁止人员聚集。

  与此同时,村内党员自发组织的志愿服务队已经开始工作。两名志愿者背起喷雾器,开始对村内道路、沿街门头、公共场所、村民家门口、垃圾桶进行消杀,确保不留任何死角,环卫工人已经开始清运垃圾。

张贴温馨提示牌

  上午9:20:李超来到孔屯村居家隔离户家门口,与医护人员一起了解家庭成员健康状况、生活需求情况,安排村干部做好送菜上门、生活物资采购等工作,保障他们隔离期间的饮食和生活所需。李超每天分早中晚三次提醒对象户测量体温,做好登记,并第一时间上报镇专班。

  上午10:30:在张楼村查控点,一辆黑色的轿车被拦在检查点外,车上的两位小伙要进村访友,李超和村干部崔凤莉、党员张建启等人把其拦住,解释道,当前疫情严峻,外来人员不能进村,请您谅解。两位小伙不好意思地调头离去。

  在查控值守点,“党员示范岗”牌子格外醒目。据笔者了解,全镇32个村均设立了“党员示范岗”,由各村党员干部带头,24小时轮流值守,党员关键时候站出来,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上午11:00:巡回督导组领导在督导到轴村党总支时,已经把总支各村全部实地调度一遍的李超,有条不紊的向领导汇报辖区各村情况。

吃方便面充饥

  中午12:00:已经到了午饭时间,李超和总支的其他人员从车里搬出一箱方便面,他们告诉记者,“由于非常时期,餐饮店都关门了,而且下午还有重要工作任务,泡碗方便面,特香。”

  下午1:00:简单收拾一下,他们又奔赴工作岗位。轴村党总支共有大大小小企业144家,李超和总支干部、村干部一起,给企业、浴池、饭店等下达通知,要求他们全部延期开业。

对扰乱工作、不听劝阻人员进行教育

  下午3:15:洪绪镇东侯庄村一个去重庆探亲返乡人员李某不听劝阻,不带口罩,随意在村内街头闲逛、聚集,村干部和志愿者多次劝说无果。李超和派出所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其进行了警示教育。? ?

  下午4:20:新一轮的摸排工作基本接近尾声,摸排没有发现新增元月份以来武汉及周边疫区返乡的人员。

  下午5:00:李超开始逐村调度隔离人员的体温情况,上报镇预防控制组,实地到各村查看人员值班值守情况,查看隔离户的隔离监控情况。据记者了解,各村查控点由村两委成员和党员代表分四班轮流值守,居家隔离人员实行包户到人制度,由一名村干部负责,确保24小时盯守。

在孔屯村召开村两委会议

  晚上8:00:李超到各村召开村两委人员会议,对白天工作进行总结,然后对明天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李超点开了妻子晚上九点多钟发来的信息

  深夜11:00:已经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李超点开了妻子晚上九点多钟发来的信息,一段是妻子细心的叮嘱,一个是她给女儿拍的小视频,想起几天未见的三岁女儿,李超鼻子有一点点发酸。

  女儿几乎每天都在电话里用稚嫩的声音央求自己:“”爸爸,你天天这么晚回家,今天能早点回家吗?”疫情防控狙击战打响以来,经过多天连续作战,每天晚上回到家中女儿早已进入梦乡,第二天一早孩子还未睡醒,自己已经赶在上班的路上。每天进出家门前,小心翼翼地做好自我保护,但是心里多多少少还是有一丝担心,为了保护自己的家人,为了便于应对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他和总支其他同志选择住在单位。 

  这只是基层干部抗击疫情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在这个特殊时期,像李超一样一直默默守护在一线的抗疫逆行者有许许多多,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名基层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我们一定能夺取这场斗争的伟大胜利!我们就是基层最美逆行者,抗击疫情,冲锋在前!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

    2月1日上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在市雪亮工程指挥中心召开。市委书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峰,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详细]

    2020-02-01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