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仙坛山下,风展党旗如画(图)

2020-02-1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月12日凌晨,武汉市汉阳方舱医院,峄城援鄂队员鲍传敏的护目镜内满是水雾,她已经在岗位上坚守了近八个小时,全身酸痛地难以站立,耳朵和鼻梁也被压得生疼。这是她在武汉的第一场“战斗”,虽然疲惫,精神却很兴奋,因为在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上,她火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相信自己很快就能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了。

  她的家乡峄城,此时也有无数“战友”像她一样战斗在最前线。从仙坛山下到承水河畔,从检测排查到预警防控,处处都有共产党员履职尽责的身影。在峨山镇,每一个村口的疫情测控点都飘扬着鲜红的党旗,让村民多了一份安全感;在坛山街道,全区40余个区直单位派出300余名党员干部奔赴一线配合小区管控,用牢不可破的责任链织就最好的防护网。

  如果把峄城的疫情防控工作比作一幅众志成城的图画,那么这幅画的主色调一定是红色的。红色象征着温暖、象征着坚守、象征着奉献、象征着誓言、象征着热血,象征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疫情当前,峄城区党员顶上去、冲在前,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红色是温暖的颜色

  在峄城区中医院门诊大楼西侧,“发热门诊”指示牌异常醒目。这是门诊,也是疫情防控战场的前沿。在这里,医生赵明正在为一位发热病人问诊。这位从业20多年的共产党员自医院开设专门的发热门诊以后,他成了这间科室的看诊医生之一。

  目前正值冬春季,发热和呼吸道疾病患者数量较多,而新冠肺炎的初期症状和流感甚至普通感冒都有相似,具有较强的“迷惑性”。在疫情开始之初,许多头疼发热的患者第一时间就来到了发热门诊,要求确定病症。确诊的难度和求诊人数的增加使只有4名医生的发热门诊压力陡增,他们24小时驻守在岗位上,不间断地开展看诊、排查,为发热患者诊断。

  为了缓解求诊者的情绪,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恐慌,赵明面对每一名求诊者时都要求自己耐心做好病情解释工作,对于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立即按照规范流程处理,对于其他发热患者,则在科学治疗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情绪安抚,嘱咐患者居家调养期间需注意的要点。

  面对工作的高风险和高强度,赵明表示,身为一名医生,尤其自己又是一名共产党员,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是天职,也是责任。

  红色是坚守的颜色

  随着返程人员数量的增加,峄城区启动枣临高速峄城西出口和峨山、底阁公安检查站等3处疫情防控检查点,组织医务人员分批次驻守,共同筑牢峄城疫情防控的首道防线。

  榴园镇卫生院医生张军和他的同事们负责的是峄城南高速出口的体温检测工作。每当有进城车辆驶来,他们就需要对车上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详细询问司乘人员籍贯、住址和手机号码等信息,进行登记。

  春节期间的峄城南出口,车流大、工作重、气温低。医务人员们每天24小时三班倒,八个小时在室外站立,精神时刻保持高度紧张,关注每一辆过往车辆所载乘客的体温数据。

  早上十点半,昨夜值守了一整夜的张军仍然坚持在岗位上,他说,刚刚过去的这一夜是忙碌的,大概检测了四五十辆车,按道理早上八点就可以下班了,但是这个点的工作压力太大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多干一些,多为疫情防控做一些贡献,也是应该的。

  红色是奉献的颜色

  榴园镇大明官庄卫生室是一间普普通通的卫生室,从大年三十到现在,这里一直是开着的。乡村医生赵健像往常一样,每天为病人在忙碌着。他知道,今年是不平常的一年,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就一直开放着这个卫生室,保证24小时值班,以应对突发情况。

  17年前的疫情防控时期,赵健就在这个卫生室为群众服务,17年后的今天,他再次冲在了农村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每天起床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村里消毒、为村民测量体温。大明官庄村有几名疫区返乡人员,赵健每天上门为他们及家人测量体温、送药,鼓励他们保持乐观的心态,安心做好居家隔离。

  赵健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作为一名党员,面对着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从来没考虑过自己的安危,村里的大家都能平安健康,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在峄城的此刻,像赵健一样守护着乡村群众健康安全的乡村医生有380名,而像他一样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共产党员则有千千万万,正是他们的坚守和奉献,为广大群众筑起了健康防线,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提供了保证。

  红色是誓言的颜色

  在峨山镇中心卫生院门口,张贴着一张白纸打印的“请战书”,上面写满了医务人员的名字,每一个名字上都有一个红色的手印,这里的共产党员和医护人员用这种方式宣示着他们战胜疫情的决心和勇气。

  在全国上下全力以赴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刻,峨山镇中心卫生院在院党支部书记李新涛的号召下,全院16名党员与几十名基层医护人员逆风前行,主动向党组织请示分配工作任务,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随时待命,听候安排,用“红手印”构筑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让党的旗帜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在峨山镇辖区各高速路出口设体温监测点,医护人员顶着寒风,24小时不间断地为驶进辖区车辆的人员测量体温,发现发热人员,送往指定医院进行进一步确诊。医务人员还进村入户,一天两次为村民监测体温,记录健康状况,开展健康服务和健康教育。

  我们见到李新涛时,他正在峨山公安检查点值守,他告诉我们:“今天本来不该我值班,但是这个检查点的车流量太大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觉得自己有义务过来分担同事的压力。”

  红色是热血的颜色

  “我自愿加入峄城区人民医院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时党支部,坚决做到一切行动听党指挥,冲锋在前、全力以赴、不辱使命!”1月31日,农历大年初七,峄城区人民医院18名党员成立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攻坚队,立即投入到全区医疗救治工作当中。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作为防疫一线医护人员中的一员,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时党支部书记晁猛,一直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医院急诊科是防疫工作的前沿阵地,每天接诊大量的病人,需要直接和求诊者面对面接触,应对许多急难险重的情况。但晁猛没有退缩,他希望能尽快控制疫情,为保群众平安尽一份力。

  晁猛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疫情就是战情,医院就是战场,医生就是战士。为全力做好峄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峄城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发热门诊等科室的医护人员24小时轮值在工作岗位上,坚守防疫一线,他们用“舍”和“守”撑起百姓的安康,为人民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党员干部是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初心使命,越是勇毅担当越能看出党性成色。党员干部站在人民群众身边,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就能最大程度化解疫情导致的不必要恐慌,增强人民群众抗击疫情、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能打敢拼、攻坚克难,凝聚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力量,我们就能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汤锦阳 张维)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