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建立“负面清单”为基层战“疫”减负

2020-02-1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等重要指示精神,2月14日,枣庄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坚决防止和纠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通知》,列出10项“负面清单问题”,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基层干部减负,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时贯彻落实到位。

疫情防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负面清单”

  1.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和工作部署要求不到位,以召开会议、制定文件代替工作落实,疫情防控和应急方案华而不实,缺乏操作性;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空喊口号、装腔作势、盲目乐观,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

  2.频繁、随意在微信群中发通知、提要求、布置工作,内容五花八门、表达不清,或在工作群中点赞、表态、溜须拍马,让基层一看半天、应接不暇。

  3.在各级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统筹外,要求基层填报规定统计范围外的数据和材料;频繁要求填写、报送相同或相似的数据和材料;催报资料不顾客观实际、过急过紧,层层将时限提前,挤压基层抓防控工作的时间。

  4.为突出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重要性和工作成效,要求基层报经验、报成效、报总结,以此作为工作是否纵向到底的标志和依据。

  5.在各级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统筹外,随意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督导检查搞层层陪同,甚至要求主要领导出面接待、汇报;开展没有实质必要内容,没有指出具体问题、整改方向的监督检查,要求基层建台账、搞留痕;暗访流于形式,行动张扬,一到地方就“被发现”。

  6.在各级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统筹外,随意要求基层党政主要领导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会议;召开没有实质性内容、不解决实际问题的会议;发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件和简报。

  7.对疫情防控部署和工作要求消极应付,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简单以“属地管理”名义把责任层层下移;敷衍塞责、行动迟缓、推诿扯皮、弄虚作假、贻误战机;对基层请示和群众举报、舆情反映的问题或诉求无动于衷、冷硬横拖、态度粗暴,不及时协调办理,不及时反馈答复。

  8.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顾实际情况、不经科学论证,违反规定程序乱决策、乱拍板,甚至层层加码;一味给基层找问题、挑毛病,不考虑问题产生的客观原因、不作客观分析、不听基层解释,随意对基层追责问责、通报曝光。

  9.把追责问责作为解决问题的“杀手锏”,出了事不深入调查,就第一时间先问责,做给上级看、做给社会看,借此息事宁人、推卸责任。

  10.瞒报、漏报、迟报、错报、谎报疑似及确诊病例和疫情防控中其他重要信息;弄虚作假、报喜不报忧或隐藏掩盖问题。

 

  《通知》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主动查找、自觉纠正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将心思用到实事上,把精力贯注在实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执行通知要求,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着力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通知》强调,各级组织部门要把发现和纠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当前重要任务,畅通问题发现渠道,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严查快办,防止疫情防控工作在落实声中落空。

  市委组织部将根据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统筹安排,通过定期开展“四不两直”一线调研、年度考核、专项检查、信访查核等方式,持续跟踪了解贯彻落实情况,对贯彻落实行动迟缓、措施不力、敷衍应付和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追究责任。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首例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犯罪案件宣判

    疫情当前,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紧缺,可却有不法之徒竟视其为“发财”之机,铤而走险。广东男子张某锋通过非实名的QQ、微信发布虚假订购口罩信息,短短两天内骗得被害人钱财逾74500元。2月14日下午,枣庄市薛城...[详细]

    2020-02-15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