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疾控人感人家书:请理解爸爸不能陪你庆生

2020-03-3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枣庄3月30日讯(记者 袁鹏)石杰是枣庄市市中区疾控中心副主任,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他就成为了市中区第一隔离点的负责人,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工作他安全完成了四个批次共70名人员的隔离任务,近日隔离点清空后开始进行整体消杀,趁着这个空隙3月2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对石杰进行了采访。

  “退缩就是懦夫,死了也是好汉!”

  其实石杰本来在年前体检的时候查出了一些问题,当时检查发现他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高,大夫建议住院治疗,由于临近年关本打算过完年再去医院,然而疫情就这样突然发生了。

  “退缩就是懦夫,死了也是好汉!”说到两个多月前刚接到疫情防控任务时的心情时石杰告诉记者,说实话谁都怕死,但是自己不能退缩,这是疾控人应有的责任担当,义不容辞。当时每个疾控人都是抱着赶紧控制疫情的心态坚守在工作岗位,因为疾控就是一堵墙,可以把传播范围尽量缩小。这样控制住存量,就可以大大减少医院方面的压力,控制住疫情。

  石杰表示,刚进驻隔离点的时候面临的首个问题就是没有应对新冠病毒的经验,没有现成的规章制度可循。经过一番摸索才确定下来各种流程制度,明确了隔离区、观察区、物资储备区等区域的设置方法。

  隔离点负责人这个岗位责任重大,随时有可能要应对突发事件,石杰这两个多月就一直住在隔离点。石杰回忆,就在第四批隔离观察人员进驻后,有一天晚上就发生了一件事,一名被隔离人员夜里反映称自己的脸肿起来了,大家一下子紧张了起来!随后经过检查,确定是由于被隔离人员的牙病导致的。工作人员外出买来了药,被隔离人员服用后症状才得到了缓解。

  回顾这两个多月的时间,石杰称有好多感动人的事情。其中一件是正月十五那天,市中区共青团义工知道隔离点的工作人员有家难回,于是专门送来了元宵,大家一起吃出一种别样的团圆感。另外就是隔离点上的很多80后90后工作人员,虽然年轻但是毅然挑起重担,这些年轻人说:“2003年的非典你们照顾我们,现在的新冠肺炎我们来照顾你们!”说到这里,石杰一度哽咽。

  一辈子的话想一次说给女儿听

  采访中记者从石杰的朋友圈里注意到了一封石杰写给女儿的信,虽然插入了很多活泼的表情,但细读起来却十分感人。这些文字写于2月17日,这一天正是石杰女儿20岁的生日,也是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间。

  “217是你20岁的生日,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爸爸依然奋战在一线……相信宝贝女儿是理解爸爸的……爸爸又是党员,党员在关键时刻就要冲锋在前,党徽一直在爸爸胸前,只能增色不能抹灰。”石杰在信中还叮嘱女儿,要善待关心你的每一个人、未来要找个如意的伴侣、马上面临工作了一定要多学习多掌握工作技能……

  彼时疫情发展方向未知,石杰作为一父亲,仿佛想在这封信中把一辈子要给女儿说的话都说完才能安心。信的最后石杰还写道:“唯一的心愿就是祝心肝宝贝生日开开心心!身体健健康康!一生平安一生幸福!”和这封信一起发出的则是石杰用珍藏的女儿的照片拼成的一段短视频。

  采访中记者得知,这次他不仅错过了2月17日女儿的生日,还错过了2月23日爱人的生日,不过家里人对他的工作都非常理解和支持,这两个多月经常通过视频通话为他加油打气。

  前两天石杰终于回到家时,女儿对他说:“爸爸你就是我的英雄,有你这样的爸爸我感到自豪。”

  石杰说,这句话是对他最好的褒奖。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