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9年,全市法院累计处置"僵尸企业"15家

2020-04-2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枣庄4月23日讯 近日,枣庄市峄城区法院通过淘宝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以1472万元的成交额成功拍卖执行查封的山东某科技有限公司全部资产,使这一沉寂9年的“僵尸企业”闲置资产和53亩土地得以“重焕生机”。

  据了解,山东某科技公司占地4万平方米,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但自2011年成立以来,该公司一直未能生产经营,土地厂房闲置,且涉诉涉执案件众多,标的额达800万元,成为阻碍当地经济发展的障碍。为更好地司法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尽快盘活企业闲置资产,枣庄中院依法指定峄城区法院执行相关涉执案件。峄城区法院迅速启动评估、拍卖程序。最终山东某城市发展公司以1472万元成功竞买成功。峄城区法院及时作出裁定确认,完成交付工作,并积极推动新的项目入驻,完成“腾笼换鸟”工作。

  2017年以来,枣庄法院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发力,主动作为,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力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关于依法审理涉“僵尸企业”案件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等服务保障意见,自觉对接中心工作,进一步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强化府院联动,及时向党委汇报重大事项、重要工作,推动完善部门联动、风险预警、资金保障等机制,有效通过“司法+行政”手段,推动工作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强化分类处置,建立濒危企业筛查识别机制,全面掌握涉诉涉执企业生产经营、项目投资、土地厂房使用、债权债务、拖欠税费、职工安置等情况,根据审判进程和企业的实际情况,分别采取执行、重整、清算等法律手段,实现市场主体的有效救治和有序退出。加大 “僵尸企业”处置力度,对已受理的破产和执行案件,逐案确定方案,加快办案进度,努力提高“僵尸企业”出清效率,最大限度盘活企业闲置资产。

  2017—2019年,全市法院累计处置“僵尸企业”15家,盘活资产18.33亿元,激活土地4300余亩,稳定职工1.2万人。近期,峄城区法院又完成2家“僵尸企业”资产拍卖和交付工作,盘活资产3632万元、土地163亩;山亭区法院正加快推进枣庄某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破产案审理进度,审结后,总标的额6235万元的69件涉执案件将得到有效化解。(田始峰 秦汉)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9天5起事故 枣庄这个路段交通事故多发

    23日,枣庄交警发布道路交通事故多发路段,路号为63892的薛城区泰山路1019(公里/路段)30米—1021(公里/路段)10米路段,在3月23日至4月20日期间,共发生5起事故,致1人受伤。[详细]

    2020-04-2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