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办好”助力餐饮业转型 让城市尽快恢复烟火气

2020-05-07 来源: 枣庄政研 作者:

  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结表彰暨“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上,市委李峰书记提出,要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让城市尽快恢复烟火气”。市市场监管局“四进”工作组结合市中区中心街街道三产服务业占比较重、辖区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实际,指导街道以“流程再造改革攻坚”为突破口,量身定制服务套餐,将小作坊小餐饮登记证升级成为食品经营许可证,帮助餐饮业户“小证换大证”,线上线下齐发力,拓宽销售渠道,增加营业收入,以打造“枣办好”政务服务示范点助力餐饮业转型升级。

  一、上门服务,精准设计“定制套餐”

  “四进”工作组调研发现,中心街街道餐饮业复工后堂食少,有的不及疫情发生前的30%,部分小作坊小餐饮业主受制于餐饮电商平台“小证”不能上线的经营限制,无法通过外卖平台开辟新的销售渠道。为此,“四进”工作组、中心街街道党工委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聚焦业户所需、所难、所急、所盼,制定帮扶餐饮业户食品经营证件升级、助力销售模式转型的工作计划。

  一是主动开展上门服务。征集摸清业户意愿,逐户摸底登记核查,严格检查经营场所面积、卫生状况、水质达标等情况,对于基本符合条件的,予以初审登记,全程帮助填写准备所需图表材料。

  二是同电商平台磋商对接。为拓宽小作坊小餐饮网上销售渠道,“四进”工作组分别同美团、饿了么等电商平台进行沟通座谈,了解小作坊小餐饮从事平台销售所需条件、程序流程,协调电商在业户办证后及时签约销售。

  三是专业定制服务套餐。“四进”工作组和街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根据不同消费群体和餐饮特点,提供精准化、差异化服务,结合不同餐饮店情况,派专业人员上门指导整改提升,确保整改有的放矢、精准高效。

  二、容缺受理,实现审批服务“流程再造”

  对有换证需求的餐饮业户,不说不行,只说怎么行、如何行,及时受理申请,积极指导帮助。

  一是分类施策容缺受理。对业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条件暂未达标还需整改提升的,先予受理,在上门服务过程中积极帮助整改;对受客观条件所限无法整改但不影响食品安全的,如经营场所面积达不到规定标准的,只要其它条件符合相关规定,也予以登记审核,尽可能让有需求的业户如愿领到经营证件。

  二是精简手续一次办好。针对食品经营许可申请材料繁多、专业性强等特点,办证工作人员在帮助业户准备材料时,为让业户少跑腿甚至不跑腿,能通过手机、电脑上传的,上传后由工作人员提取打印;不能上传的,工作人员上门去取。材料齐备后,用户只需携带证件原件到街道综合便民服务大厅现场签字,即可等待送证上门,真正实现了只跑一次、一次办好。

  三是专业指导流程再造。“四进”工作组和街道办证工作人员充分发挥专业和信息优势,帮助业户通过网络填报申请信息,帮助制定各项食品安全经营制度,帮助绘制设备布局和卫生设施示意图表等,耐心细致指导帮助群众完善申报条件,变被动受理审查为主动指导服务。

  三、协同办理,全力打造“枣办好”品牌

  在帮扶餐饮业户转型升级过程中,“四进”工作组协调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协同作战,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缩减材料、压缩时限,需要与行政审批服务部门形成共识;新增从业人员健康体检,需要卫健部门协调安排;审批权限下放、办证人员调整,需联系主管部门重新赋权等,任何一点,通则顺遂,不通即堵。“四进”工作组和中心街街道协力攻坚,与相关部门主动沟通、靠上跟进,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打通,直至最后办结。如在帮助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中,发现因受疫情期间对每日查体人数限制的影响,部分从业人员新办或者换发《健康证》需要预约等待一段时间。为帮助业户尽快扫清经营障碍,实现上网销售,协调定点医院开通“绿色通道”,组织7家餐饮店的从业人员于4月22日集中查体,次日即领到了《健康证》。

  按照“办事环节、提交材料、办理时限分别再减少一半”的要求,中心街街道在推动政务服务流程再造过程中,聚力于疫情期间餐饮业复工这一民生实事,本着特事特办、一次办结的原则,减化程序和材料,克服种种困难,在最短的时间内让首批申请的13家餐饮业户顺利拿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如愿上线经营,将工作最忙、任务最重的窗口业务,干成了群众赞誉最多、效率最高的民心工作和服务复工复产的绿色通道。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交警原创战疫视频——记录疫路逆行

    庚子年春,全国突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枣庄市公安局薛城分局交通警察大队在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首要政治任务来...[详细]

    2020-05-06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