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个行业只需办一个证!枣庄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

2020-07-0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张环泽

  7月1日上午,在枣庄新城市民中心,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史学斌将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交到枣庄市百姓药业零售连锁有限公司质量管理负责人沈剑手里。另外7名申请人也同时领到了申办的行业综合许可证。

  沈剑拿到的是枣庄市百姓药业零售连锁有限公司官桥店的药店行业综合许可证。记者看到,许可项目一栏写着“药品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

  工作人员表示,过去开办药店,如果经营药品、食品、医疗器械等,需要分别办理《药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等5个证件,需要经过22个环节,提交49份材料,办完所有证件至少需要60天。现在实行行业综合许可证,五证合一,只需4个环节、提交6份材料,最快5天就能审批发证,合法营业。

  今年,枣庄市委、市政府发起9+2改革攻坚行动,其中一项就是强力推动流程再造改革攻坚,打造“枣办好”政务服务品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餐饮、便利店、药店、民办幼儿园等20个行业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变“一业多证”为“一业一证”。

  据介绍,“一业一证”改革就是通过事项整合、流程再造、信息共享,将一个行业经营涉及的多项行政许可事项,整合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从而大幅压减申报材料、许可环节、审批时限。

  枣庄“一业一证”改革在流程再造方面重点突出“七个一”,即: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并审批、一档管理、一证准营。改革重点中的 “一同核查”,即对需要现场核查事项,统筹组织,市县联动,部门联合,实现多个事项一次核查、整改意见一口告知、整改情况一趟复审,减轻企业负担。“一并审批”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审批时限依照全流程审批事项中用时最短的时限确定,限时办结,实现“拿证即开业”。

  据统计,全市已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24张,涉及餐饮、便利店、药店、书店等14个行业,率先在全省实现市县全域覆盖。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