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也有位“阿木爷爷”!八旬老木匠传承200年工匠精神

2020-07-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令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令洋 通讯员 叶燕君 周原 枣庄报道

  近日,一位名为“阿木爷爷”的63岁大爷因榫卯视频走红海外,此事引发众多媒体关注。在滕州市洪绪镇,也有一位出身于木匠世家的工匠高手,他就是81岁的老人张庆伦。7月2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慕名走进滕州市洪绪镇杜场村,拜访这位朴实的老工匠。

  洪绪镇杜场村工匠馆

  祖辈皆巧匠,系滕县八大家木匠头

  面色红润,双目有神,感受得到一股隐含的艺术家气质,手拿刨子,穿着朴素,又俨然一副工人的样子。工人与艺术家的集合体,是张庆伦老人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在杜场村书记张士明的带领下,我们来到村北头的几间老房子,房子西边是一个简易棚,棚子里摆放着好几个木凳、木桌等半成品,还有一口小尺寸棺材,这里就是张庆伦老人工作的地方。他正在刨着一根长条木,木屑四溅,雪白的刨花纷纷扬扬掉落在地,空气中散逸着木质的特殊香气。

  一把卷尺时刻放在上衣口袋里,一支铅笔时而夹在耳朵上,一只眼睛总喜欢半眯着,这就是他身为老木匠的职业特征。年届八旬的张庆伦,出身于木匠世家,往前数二百年都是从事木匠行业,祖辈曾是名扬老滕县八大家的木匠头。懂行的都知道,只有技术活做到了极致,让行业其他人都心服口服的,才能配得上这个“头”字。

  “那时候,我们家在十里八乡都有名,爷爷收了二三十个徒弟,家里是很热闹的,活也多,基本都是大户人家约的工。”聊起传承几代的木匠活,张庆伦打开了话匣子。“还不到十岁,我便帮祖父扶板凳,年龄渐长后又帮着熬胶、磨砂、凿卯、推刨子……”张庆伦出生于1939年,见证了家族木匠活最后的辉煌时期。那时的宽敞作坊、忙碌工匠以及形形色色的工具,让这个懵懂少年的童年散发着特有的木材香味儿。他自小跟随爷爷和父亲学习木匠技艺,很快掌握了打制各种木制家具、农具的基本技能,成为远近闻名的木匠师傅。

  加工板材

  全科木匠手,梁檩椽犁耙样样精通

  不用一根钉子、一滴胶水,也不用任何现代机械工具,仅凭一双巧手就能把寻常木头打造成各种生活用品甚至工艺品——桌椅、板凳、门窗等,源自中国传统建筑技术之魂——榫卯技术。榫卯是古代中国建筑、家具及其他器械的主要结构方式,是在两个构件上采用凹凸部位相结合的一种连接方式。这种体现中国古老智慧的传统工艺惊艳了无数人,也是张庆伦老人一直坚持的技艺追求。

  匠门工艺不同于别的,“师傅领进门,学艺在个人”,有了师承,能学到多少学到哪里,全靠自己的悟性和动手能力。浸润这行几十年,张庆伦老人逐渐成了“全科木匠”,梁檩椽枋门窗,犁耙耧耖锄把斧柄样样精通。

  精细雕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论是从基础做起的砍木柴、拉大锯,到精细活范畴的雕花、用凿子挖榫卯等,匠师们最需要的就是趁手的工具。张庆伦的工具,包括斧头、刨子、锯子、墨斗、凿子、锤子等,很多都是他根据需要自己亲手制作,从刀片到具架,一点点磨,一下下挫。这份执着的初心,磨掉的是粗糙和疏粝,留下来的,便多了一份光阴打磨的细致、瓷实和温厚。

  从事木匠这一行当的都知道,过去,最考较木匠手艺的就属制作木犁。不仅选材考究,制作过程更需要千般仔细。木犁工艺不同于别的,既要结实又要轻巧,耕夫和牛才都能省力,许多木匠把不住其中的关窍,做出来的木犁只能用几个月,而张庆伦做的木犁,至少能用两年以上。窥一斑见全貌,仅从这一点,就可知老人的技艺有多高超。而个中原因,套用“卖油翁”的话就是“无他,唯手熟尔”,用老人自己说的话则是“没什么机巧,只是精益求精多琢磨。”

  “精益求精多琢磨”,几个简单的字,却道出了匠门传承的精髓——即中国人自古及今、延绵百代孜孜以求的工匠精神。

  分割木料

  匠心做匠人,把工匠精神融入血液

  曾经,工匠是一个中国老百姓日常生活须臾难离的职业,随着时代的发展,虽然一些老手艺、老工匠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工匠精神却永不过时。拒绝心浮气躁,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价值,专注且坚持地只做好这一件事,这是张庆伦老人对工匠精神的认知,也是他持之以恒的精神食粮。

  提起木匠张师傅,附近村镇几乎无人不知,不少人家中如今还在使用着他曾打出来的家具。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木匠等技术活受到人们青睐。在杜场村这个有着几百年木匠传承历史的村庄,一时兴起了“人人学木活”的热闹场面。张庆伦也先后收了十余个弟子。

  “当时人们对木工活的需求大大增加,杜场村借着优越的传承条件,成了名噪一时的木匠村。”杜场村支部书记张士明介绍道,上世纪90年代初发展起废旧门窗收购加工产业,鼎盛时全村有40余户从事废旧门窗的回收、加工、转销,业务范围覆盖周边10余个县市区;2000年左右,随着时代的进一步发展,社会兴起装修行业,我村很多木匠便转行做了装修以及水暖电等延伸行业,目前全村有5家建筑、安装、门业等企业,个体户也有十几家。我村村民的收入也节节升高, 80%的村民都在城里买了房子,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万元,小小的杜场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幸福村。

  从张庆伦老人的工作点出来,我们又观访了坐落在村委大院旁的工匠馆。据张士明介绍,为了弘扬精益求精、薪火相传的工匠精神,杜场村木匠人树立起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着、对产品负责的态度,投资20余万元,依据该村资源禀赋和地域特色,建设了集文化资料收藏、宣传教育体验、鲁班文化传承于一体的工匠文化馆。内设有精品馆、铁匠铺、石匠铺、木工坊等展区,展区内展示的100多件木匠工具均由本村木匠无偿捐赠,进一步弘扬了传承于鲁班墨子的工匠精神。

  “滕州是鲁班墨子故里,鲁班更是我们所有木匠的‘祖师爷’,所以我们对工匠精神的理解也更直接,就是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和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时代虽然变了,但人们的追求没有变,已经融入血液浸入骨髓,成为我们滕州所有匠人的共同追求!为加快建设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贡献自己一份力量!”曾经学过木工干过木匠活的张士明豪情满怀地说道。

  中国传统手工艺博大精深,对于年轻人来说是有责任去传承发展的。目前,该村仍有一部分人从事着木匠行业,张庆伦的两个亲传弟子在村里的木门厂从事木匠工作,其中一个是70后,一个是90后。老人还不时上门指点,从传统尺寸的掌控到木工材料的甄选等,一一道出自己积攒几十年的心得。在碎片化成为常态、注意力格外稀缺的今天,老人精益求精的坚守,更加触动了我们的心弦。他的徒弟90后的王奇很有感触地说:“从师傅身上我们不仅学会了做事,更学会了许多做人的道理。我师傅虽然已经80多岁了,但仍然坚持每天“做活”,他的匠心精神需要我们学习,更需要我们传承下去。”

  指导徒弟

  《尚书·大禹谟》云:“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只有沉得下心、坐得住“冷板凳”,才能真正做出匠心独运、经得起时间推敲的作品。平凡之人活出了不平凡的人生,感动着无数如你我这样的平凡人,也激励着我们活出自己的不平凡。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静心、专注的匠人,值得我们格外尊敬,凝神、笃志的匠心,理应获得更多的弘扬。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