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枣高铁最新进展:9月或完成项目核准

2020-08-03  来源: 济南时报·新时报APP 作者:

  济枣高铁进入开工前的忙碌节奏。7月31日,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连发济枣高铁勘察设计和施工图审核两则招标公告。根据公告,此次勘察设计路线为可研审查后最新优化的线路方案,部分站点区间增加涉泉涉岩溶涉既有线等有关安全评估及技术咨询等专项服务。该项目总工期暂为48个月,将于2020年底前开工。

  最新招标新增南部山区保泉研究

  新建济南至枣庄铁路北起济南枢纽,向南经泰安、济宁,止于枣庄市台儿庄区。正线全长269.67公里,其中新建正线264.42公里,利用既有鲁南高铁曲阜东站已建工程5.25公里。全线桥梁长度182.51公里,隧道长度31.17公里,桥隧比80.8%。项目投资估算总额约5773474万元。

  在5月底的可研评审会上,经专家组讨论推荐了东线方案,全线共设济南东、港沟、泰安东、宁阳东、曲阜东、邹城东、滕州东、枣庄南和台儿庄9座车站。因此,本次勘察设计招标即为“可研审查后最新优化的线路方案”。同时,在评审会上,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一位专家特意提出,港沟站至泰安东站区间途经济南南部山区,这里也是泉水涵养地,建议增加泉水专题评估,研究高铁建设是否对泉水有影响。这位专家还提出,济泰间线路是长距离山区运行,还有特大隧道,要充分研究、论证应急事件处置,比如人员疏散问题。此外,可研评审会上,还有专家对泰山以东区域岩溶地质表达关切。因此,全线勘察设计中增加了“涉泉涉岩溶涉既有线等有关安全评估及技术咨询(含设计)等专项服务”。

  济枣高铁或9月完成项目核准

  据了解,高铁项目建设从设计来说有四个阶段,分别是预可研、可研、初步设计和施工图。目前济枣高铁预可研、可研阶段的设计工作基本结束,通过可研评审会确定大致走向和站点设置,现在勘察设计和施工图审核同步招标,也就是说项目第三和第四个阶段同步展开,可见项目建设时间紧张程度。

  新时报记者从承担项目初步地质勘察的设计团队了解到,全线勘察设计包括线路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概(预)算编制等很多内容,最终成果就是方案精准,图纸精确。图纸出来后就进行项目施工招标,整个济枣高铁全线就动起来了。可以说,这两个招标结果出来后,济枣高铁推进就进入提速阶段。

  近期,泰安市发改部门表示,该项目正在推进可研批复和设计工作,计划9月完成项目核准。

  省发改委答复 南山是否设站将考虑出行、客流因素

  济枣高铁途经南部山区,关于是否增设南山站比较受关注。前期,南山管委会已提交申请,相关工作得到了市发改委、市交通局的大力支持。

  就此问题,新时报记者在线咨询了省发改委并得到答复。目前,济南至枣庄铁路已完成可研报告评审工作,可研批复支持性要件用地预审、规划选址、社稳等工作正在积极推进,站场设置等将结合沿线出行需求、客流分析、经济社会效益等因素统筹考虑,具体以批复为准。

  有消息称,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已向山东发送济枣高铁可研报告评审报告函,对运量进行调整,优化列车开行方案。济枣高铁9个站点中,济南东、港沟、曲阜东、枣庄南和台儿庄站承担客运始发终到任务,其他车站按中间站设置办理旅客到发业务。本线引入济莱高铁港沟站,采用本线正线贯通,济莱高铁外包本线的设计方案,设计3台7线,设立折线1条。

  在济泰高速即将开通的背景下,锦绣川、柳埠东出口对南部山区交通起到很大提升作用,因此南山是否设站,沿线出行、客流需求是重要考量因素。

  在近日发布的《山东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中,第一项重点任务就是“发挥齐鲁文化优势,打造四大文化旅游示范区”,包括济南-泰山-曲阜优秀传统文化旅游示范区、齐文化旅游示范区等。其中,济枣高铁担纲串联“一山一水一圣人”黄金旅游通道。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孙姝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8月7日起,这些路段禁止停车!

    为进一步优化道路通行能力,保证交通环境有序安全畅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等法律法规,公安交警部门决定对市中区部分道路路段采取禁止机动车停靠等交通管理措施,对违法车辆依法抓拍取证、处罚、拖移违停机动车。[详细]

    2020-08-03 枣庄市中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