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新了! 枣庄 | 27年老市场即将说再见, 镜头里都是满满的回忆

2020-08-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鹏

  编者按:

  今年以来,枣庄市有序推动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启动了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城市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鲁南明珠”的城市魅力愈发呈现,7月30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特推出“2020改革攻坚 枣庄起势提能——焕新了,枣庄”系列专题报道,以展示枣庄城市的精彩变化,分享城市建设提升经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鹏 枣庄报道

  在枣庄市市中区西部有一处历史悠久的建材市场,上世纪九十年代建成时这里还属于城市郊区,而如今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这里已经被高楼包围,市场设施也难以满足当下的需求。

  建材市场很有年代感的大门

  今年初,市中区启动了建材市场的棚改工程,经过前期工作,近日市场的商户们已开始陆续搬离,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也专门记录下了这座拥有27历史老市场的最后影像。

  市民在公告栏前了解拆迁有关文件

  这块牌子上显示,市场的具体竣工日期是1993年8月8日

  在建材市场大门上,可以看到当年建设时留下的一块牌子,上面显示这座“鲁南建材批发市场办公楼”的竣工日期是1993年8月8日,建设单位是当时的“市郊乡人民政府”。

  市场里的建筑与旁边新建的高楼

  市场内的各种建筑无论是设计还是建材都有着浓厚的上世纪九十年代的风格特征,与周边新建设的高楼对比起来差异非常明显。

  一些商家进行搬迁前的最后甩卖

  库房清空后,店家专门放置了告示牌避免漏掉生意

  在市场内,有的商铺已经清空,还有不少商户正在忙着整理货物。

  李先生正在清理自家经营的建筑模板材料

  “当年我们是这个市场最早进来的一批,那时候这里还远没有现在的热闹。”在一处商铺前,李先生正在清理自家经营的建筑模板材料,他告诉记者,自己在这里干了二十几年,把自己的事业一点点干起来,如今要搬了心里还是很不舍得。另外,如今这种大宗的建材生意也不适合在市区内经营,他最后是在永安镇那边找到了新的场地。

  要和自己店铺门口的“小植物园”说再见了,任先生很不舍得

  在市场另一处经营木材的商铺前,老板任先生抱着胳膊,看着来来回回搬家的车辆。任先生是个很有生活情趣的人,虽然市场整体没什么绿化,但他的店铺门口却像个植物园,汇集了发财树、无花果、仙人掌等各种花卉苗木,在里面还养了一只大金毛。店门口挂有一块手写的标牌,经过风雨吹打已经掉色。过几天,任先生也要离开这里,将生意迁到道北北边的新场地。

  城区内这类大型市场的外迁是关乎群众生活和城市形象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不仅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行业进步提升的内在要求。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有关方面也在将市场商户往盛北等片区的专业市场引导,以谋求更高质量的发展。

  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不久后建材市场片区就将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市民面前,实现区域发展的升级蜕变。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