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新了!枣庄|曾经的中兴劳工宿舍要拆了

2020-08-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鹏

  编者按:

  今年以来,枣庄市有序推动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启动了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城市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鲁南明珠”的城市魅力愈发呈现,7月30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特推出“2020改革攻坚 枣庄起势提能——焕新了,枣庄”系列专题报道,以展示枣庄城市的精彩变化,分享城市建设提升经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鹏 枣庄报道

  最近几天枣庄市市中区沙河子村里是一片忙碌的景象,这个曾经是著名的中兴公司的劳工宿舍的地方就要拆迁了。

  “位于枣庄西一点五公里,一九三八年中兴公司于此建劳工宿舍。”在村子北头君山路边上有一块一九九二年立下的石碑,上面介绍了沙河子村的由来,碑文显示,这里在一九四九年后扩建成村,还叫劳工宿舍,直至一九八五年改名东沙河子。

  虽然当年是偏远的农村,但现在经过城市扩张,沙河子村已经处于城市的核心区域。

  在村子外围沿街的地方,有着不少的小门市,但这些门市大都已经停业,准备进行整体改造。

  走进村里,正好遇到村民陈先生在搬家,他家的房子看起来很有特色,是最老的那种黑漆木门,门头上有砖块砌出来的蜂窝状通风口。

  “我们家在这住了五十多年了,我今年都四十多了呢。”陈先生表示,现在要搬离老房子了还是挺不舍得了,特别是家里的老人更是如此,毕竟住了那么多年,都有感情了。

  继续往村子里走,两名空调拆装工正在给一个住户移空调,他们告诉记者,村子集中搬迁可忙坏了这附近干空调拆装、搬家、废品回收的了,每天在村里子来回穿梭干活,衣服一天下来都是湿的。

  在一户民居前,张大爷正在石榴树下等待约好的搬家公司,一边等一边不时摆弄着树上挂着的半青的石榴。他告诉记者,这村子里很多人家都喜欢在房前屋后种石榴树,虽然很多树的结的果子酸涩难食,但其实大家也都不图这口吃食,种的是个情怀。

  说起来这棵石榴树,张大爷说这还是多年前自己亲手种下的,如今马上就要搬家了,家好搬,树就不好搬了,或许以后会在家弄个盆景吧。

  从村里的规划方案批前公示图上记者看到,拆迁之后,现在沙河子村这个位置计划将建设现代化的住宅和商业配套设施,并有一条新拓出的建国路,成为华山路以西又一条南北向的大路。

  在片区内,也规划出了更多规范的小路,建成后整个片区的面貌将有一个大的提升。

  从当年中兴公司在此建设劳工宿舍时打下的第一根桩子算起到现在,沙河子已经走过了八十二年的历史。八十二年弹指一挥间,昔日凉荒的郊野成了熙攘的村落,而如今历史机遇再临,希望沙河子又能迎来一次华丽的蜕变。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