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区五大举措推进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区

2020-0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钟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钟雯 枣庄报道

  9月28日,台儿庄区召开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区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并通报了工作开展情况。

  据了解,近年来,台儿庄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始终把食品安全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列入“十三五规划”和每年政府工作报告。各部门深入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是落实党政同责,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创建期内开展食品安全工作专题调研或检查12次,区人大、区政协、区纪委领导先后视察调研创区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创建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夯实监管基础,提升监管效能。通过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的市场监管所,明确监管人员的数量、职责和任务分工。投资1400多万元,建设农产品远程监管系统,搭建检测监控、视频监控、溯源监控、农资监控4个专业平台。

  三是落实“四个最严”,实施全程监管。一是抓源头管控,严格种子、肥料、农药、兽药等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质量监管,加大对种植、养殖业户和农业投入品经营户的培训。二是抓生产经营,严格落实许可经营制度、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和追溯制度,明确生产经营主体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三是抓餐饮质量,2020年疫情期间,全区开展了餐饮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加大对餐饮服务单位的硬件升级改造和监管整治,尤其是加大学校(幼儿园)食堂、养老院食堂、小餐饮等重点场所监管,对全区1273家餐饮单位进行量化分级评定,49所学校(幼儿园)的食堂量化分级B级以上,并全部通过互联网实现了明厨亮灶。四是抓严格执法,创建期内,区市场监管局查办罚没款超过50万元的案件3起,向公安机关移送食品违法犯罪线索3起,有效打击和震慑了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四是加强品牌建设,突出示范作用。一是加大对规模以上生产企业的培育力度,是大力推进“食安山东”品牌建设。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推进社会共治。全方位、多角度、高密度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扩大食品安全宣传覆盖面,逐步提升全社会对食安区创建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

  此外,针对现存的问题,台儿庄区下一步打算扎实加强宣传。扎实做好创建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针对14种业态存在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做好档案资料迎查,把创建工作中形成的文件、图片、音像等资料准备好,建立完整、充分、规范的档案资料。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降水+降温!枣庄中秋国庆长假天气预报出炉

    国庆中秋八天长假即将开启,今年国庆期间枣庄的天气如何?29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枣庄市气象局了解到,国庆长假期间,全市天气以多云到晴为主,2-3日受冷空气影响,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气温下降明显。总[详细]

    2020-09-30 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