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水较历年同期多近三成 枣庄2020年实现安全度汛

2020-12-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印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印红 枣庄报道

  12月4日,枣庄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年防汛工作新闻发布会。枣庄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秘书长、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赵登伟作新闻发布。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新闻发布会发布内容获悉,今年汛期枣庄市平均降水998.6毫米,枣庄市防汛部门超前谋划、协同配合、科学指挥调度,实现安全度汛。

  枣庄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秘书长、市应急局副局长赵登伟作新闻发布

  今年汛期枣庄市平均降水998.6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28.8%。汛期期间,应急、气象、水文、消防、水务、自然资源、城管、枣矿等部门(单位)业务骨干,24小时在指挥部联合集中值班值守,第一时间科学会商研判汛情。汛期期间及时发布信息,编制《防汛明白纸》1套,印发防汛《简报》5期,编印《汛情信息》64期,联合发布暴雨预警信号8次、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4次,做到主汛期雨情、水情、工情、气象、险情、灾情等汛情及时更新、发布,引导全社会提前做好风险防御。

  今年汛期,枣庄市应急管理局先后出台《枣庄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规则》《枣庄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会商制度》等七项制度,确保防汛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枣庄市应急局分别建立救援队伍、抢险装备、防汛专家三类台账。落实防汛抢险队伍72支、5000余人。储备装载机、挖掘机、大功率发电机等大型抢险救援装备300余台套。聘任市级防汛抗旱专家13名。开展应急物资储备情况调研,摸清底数,获取实数,建立《枣庄市防汛物资台账》,保证防汛物资关键时刻“运得出、用得上”。推动市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落实达标应急避难场所18处。组织开展重点工程、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排查、地毯式再排查。建立隐患台账,汛前整改销号隐患84项,全面杜绝带险度汛。枣庄市应急局5月初修编完成《枣庄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枣庄市防台风应急预案》等25个预案,新修编的预案明确了职责任务、细化了处置流程,为有效应对汛情旱情提供了技术遵循。

  据悉,8月7日,滕州市遭遇强降雨并启动防汛Ⅲ级响应,市防指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赶赴受灾严重的滕州柴里矿园馨小区,现场指导防汛抢险,转移安置群众435人、调集大型机械14台、投入抢险力量420余人。8月10日晚,排除内涝险情,群众平安返回家园。

  下一步,枣庄市将在今年防汛工作基础上,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动全市防汛工作再上新台阶。

  随后,枣庄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李允、枣庄市气象局副局长张立文、枣庄市消防救援支队灭火救援指挥部部长周锋、枣庄市城乡水务局防汛抗旱专家王希忠出席并一同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新闻伴读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记者:近年来,暴雨天气导致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情况时有发生,引发社会各界对城市安全的担忧。枣庄的城市防汛应急抢险系统整体状况如何?

  李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注下,通过近几年的共同努力,我市城市防汛应急能力和保障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一是立足实际修编应急预案,组织队伍培训演练。各区(市)、枣庄高新区依据防汛工程升级改造、雨水变化、人员机构调整情况,修订完善了城市防汛应急预案,突出了防汛重点,健全了城市防汛指挥体系,明确了各部门、各单位防汛职责,为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强降雨灾害突发事件提供了应对遵循。全市共组建应急抢险队伍52支、3539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城市防汛知识培训,全市累计开展应急救援演练13次,大大提升了应对城市洪涝灾害的防御能力与处置水平。二是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补充完善各类应急物资,确保防汛物资备得足、调得动、用得上。全市现有城市防汛物资仓库19处,移动排涝泵车、移动排涝泵79台,冲锋舟、橡皮艇等逃生工具39条,发电机33台,储备铁锨、铁丝、麻袋、水带、铁镐等防汛物资共计约772.8万元,基本能够满足我市防汛需要。

  记者:请介绍下今年的雨情水情工情情况。

  王希忠:受西南暧湿气流的影响,我市今年降水总量偏多,汛期出现多次暴雨和洪水过程。

  一、雨情。截止到12月4日8时,全市年平均降水量为999.2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27.6%,较去年同期偏多31.7%。其中汛期(6月1日8时至10月1日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为670.3毫米,比多年平均偏多22.6%,占目前年度降水量的67%。降雨主要集中在7月和8月,有3次暴雨或大暴雨过程,分别是7月11至12日、7月21至23日、8月6日至8日,降雨量分别是67.5毫米、161.3毫米、99.7毫米。

  二、水情。汛期受强降雨影响,全市主要河流出现不同程度的洪水过程。峄城大沙河峄城水文站实测洪峰流量为414m/s,最高水位为44.51m;韩庄运河台儿庄闸水文站实测最大过闸流量为1720m/s;薛城大沙河薛城水文站实测洪峰流量为107m/s,最高水位为38.16m。十字河柴胡店水文站实测洪峰流量为198m/s,最高水位为43.6m;城河滕州水文站实测最大流量为295m/s,最高水位为64.76m。以上河流水位均未超警戒。

  全市6座大中型水库共17次超汛限水位,其中庄里水库4次、周村水库4次、石嘴子水库6次、户主水库3次;136座小型水库共152次出现超汛限水位并溢洪。

  截止到12月1日8时,全市6座大中型水库共蓄水29413万m,较历年同期14394万m多蓄15019万m,较去年同期14385万m多蓄15028万m。其中:岩马水库12500万m;马河水库3890万m;庄里水库5720万m;周村水库4630万m;户主水库963万m;石嘴子1710万m。基本能够满足今冬明春我市的生产生活用水需要。

  三、工情。针对今年出现的强降雨、特别是3次暴雨过程引发的洪水,全市水务部门在市委、市政府强有力的领导和省水利厅正确指导下,超前准备、周密部署、科学研判、精准调度,全力做好抗洪减灾工作。汛期我市6座大中型水库开闸调洪17次,泄洪总量1.43亿m,拦蓄洪量1.6亿m。同时加强了韩庄运河流域水闸的联合调度,19座水闸开闸调洪36座次,很好地发挥了水工程的削峰拦洪作用,保证了韩庄运河洪水安全下泄。全市水库、闸坝和河道无一出现险情,保护了水库下游和沿河两岸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经济效益明显。

  截止目前,全市12条骨干河道、142座水库均安全运行。

  记者:今年入汛以来,全省灾害性天气多发频发,多地发生暴雨灾害性天气,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今年汛期我们枣庄的总体气候概况如何?气象局都做了哪些工作?

  张立文:今年汛期我市平均降水为670.3毫米,较去年偏多4成,平均气温为26.2℃,接近常年略偏高,但7月份全市平均气温25.2℃,较常年偏低1.8℃,这是非常少见的。降水空间分布相对均匀,但降水时段相对集中,极端性天气频发。7月18日至8月31日,为今年我市雨季,全市降水量为473.7毫米,较常年偏多8成。7月21-22日和8月6-7日,我市出现两次全市范围暴雨以上天气。

  7月21-22日,全市平均降水量165.6毫米,其中,市中、滕州22日日降水量分别达到205.4毫米和143.1毫米,均突破该站7月历史极值,薛城、峄城为该站7月历史第2多值,台儿庄为该站7月历史第3多值。

  8月6-7日,全市平均降水量126.0毫米,全市除个别站点外,降水量均超过50毫米,其中超过250毫米的有5站,超过100毫米的44站,多个站点最大小时雨强超过或接近50毫米。

  我们气象局主要通过以下三方面开展防汛工作:

  一是强化汛期值班值守。气象部门全年365天均有业务人员24小时值守。进入汛期后,安排各级气象局负责人24小时带班、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成员24小时值班。今年应市防指要求,一方面安排了1名专家参与联合值班,另一方面8—9月安排人员到市防指参加24小时应急值守。

  二是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对标“早、准、快”要求,严密监测,加强会商,认真研判,滚动订正,及时发布预警。准确预报“7.12”强对流和“7.22”“8.6”大暴雨等多次灾害性天气过程,启动(升级)应急响应4次。特别是7. 22降水过程,提前3天准确做出预报,提前24小时向决策部门发布重要天气预报,提前15小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为市委市政府指挥部署防汛救灾工作提供科学决策支撑。

  三是拓展信息发布渠道。制作发布预警信号、重要天气预报、气象信息专报等58期,发送决策服务短信24万余人次。向市应急局、市城管局、市交警支队等防汛相关部门推广“枣庄市决策气象服务平台”和“齐鲁风云”APP,形成防汛强大合力。为全市73家重点企业和206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直通式气象服务。通过国家突发事件预警发布平台、广播电视、电话、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向社会公众及时发布天气实况、预警信息和气象防灾科普知识,新媒体阅读量突破200万次,回复社会关心的问题190余次,提高了气象服务信息的覆盖面和全社会防灾减灾能力。

  记者:请介绍下今年枣庄市抗洪抢险救援是如何开展的。

  周锋:今年8月份,受暴雨影响,全市河网水位上涨,极易出现险情,消防支队指挥中心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并派员参加全市防汛指挥部多部门联合值班值守,确保第一时间掌握汛情变化情况。汛情期间支队共参加水域抢险救援59起,共出动车辆91车次、指战员563人次,抢救被困人员42人,保护财产54.2万元。其中滕州市西岗镇柴里煤矿园馨小区发生险情。受灾居民1000余户,受灾面积大约4000平米,最深处0.8米。支队调集北辛、善国、龙泉、大同路、特勤等6个消防站60名指战员,1套远程供水系统前往现场进行处置。期间共转移群众435人,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赞誉,充分展现了消防救援队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良好形象。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15564668833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弘扬宪法精神 营造崇法氛围 枣庄税务在行动

    近日,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税务局与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薛城区税务局联合开展“弘扬宪法精神 营造崇法氛围”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持续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详细]

    2020-12-04 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