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访|龙晓华:抢抓“双循环”机遇壮大枣庄经济

2021-01-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鹏 枣庄报道

  去年以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面对机遇与挑战,枣庄市政协委员,市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龙晓华提出,枣庄要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在1月23日召开的枣庄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龙晓华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这个时间节点,枣庄要用力抓住“双循环”枣庄机遇,加速转型“蝶变”。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作为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枣庄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立足市情,培育新型消费,扩大市域市场内需,畅通微循环;抓实“六稳”“六保”,扩大外贸外经外资,融入双循环,打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督二脉”,塑造结构更优、基础更牢、活力更强的城市转型枣庄样板。

  龙晓华建议,枣庄还要奋力培育“双循环”枣庄优势,加速产业振兴。产业是立市之基,经过苦炼内功、潜心培育,枣庄形成了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质高效农业、新型商贸物流、特色文旅康养“6+3”现代产业体系。要依托产业龙头企业“壮筋骨”、“ 强体魄”,进一步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推动产业裂变膨胀,打造一批国内外具有强大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集群。

  龙晓华同时还建议,要聚力壮大“双循环”枣庄经济,加速创新求强。实体经济是强市之本,必须打好“组合拳”,推动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坚持向改革要活力,以园区企业化运营、市场化运作为引领,攻坚突破一批“四梁八柱”式改革,做强双循环主战场;坚持向创新要动力,梯次培育一批创新型平台、“独角兽”企业,提升双循环战斗力;坚持向开放要潜力,聚势狠抓双招双引,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一批总部基地、引育一批高层次顶尖人才,扩充双循环主力军,形成开放型经济更多新的增长点。

  此外,龙晓华还建议,要倾力做优“双循环”枣庄环境,加速跨越赶超。龙晓华认为,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要营造优质高效营商环境;守住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疫情防控底线,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坚持人民至上,构建‘一主、一强、两级、多点’市域空间格局,营造群众满意宜居宜业环境。特别是牢记人的问题是根本问题,大事难事见担当、刀刃向内抓作风,以硬核精气神凝聚双循环共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18663756691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