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访|枣庄政协委员杜秀涛:疫情造成民企融资难问题需关注

2021-01-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鹏 枣庄报道

  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经济造成了深刻的影响,而广大民营企业受到疫情的冲击显得尤其大,今年枣庄“两会”上枣庄市政协委员、枣庄银行滕州管辖行行长杜秀涛就建议要关注疫情冲击下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杜秀涛表示,受到疫情影响,枣庄的民营企业主要面临流动性紧张等问题。“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是枣庄市民营企业的主要特征,这在疫情冲击下往往会成为致命的弱点。“应当注意的是,枣庄市民营企业的流动性风险很可能向信用风险转变。”

  杜秀涛称,随着国家和省、市各级政策的逐步落实,枣庄市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率不断增加,经济活力逐步恢复,市场信心渐渐回升,政策效果逐渐显现,但在枣庄市民营企业融资方面仍存在现金流断裂风险、融资支持不够体系化,财政、银行、担保、政府基金等各方面协调不足等问题。

  对于这一问题,杜秀涛建议,首先应当扩大走访基数,真正充分了解民营企业需求,为之后制定政策采取措施提供依据。其次,要强化政府支持,发挥政府资金杠杆作用。进一步加大降税降费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减免增值税、下调社保缴费率、进行租金补贴等。同时,政策性担保基金应发挥导向作用,支持银行尤其是地方银行对中小企业全面提供期限不低于1年的无担保、无抵押流动资金贷款;鼓励银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降低民营企业短期贷款门槛。

  要支持核心企业成为融资中介,保证供应链的完整和稳定。一方面,鼓励国有企业、核心企业进行账期调整,提前给中小企业回流资金,变中小企业“应收”为“预收”;另一方面,支持国有企业、核心企业利用其在产业链中长期积累的业务信息优势和枢纽地位,充当产业链上中小企业的融资中介,精准落地帮扶政策。

  最后还要加强沟通协调,促进财政、银行、担保、基金等方面的相互配合。以政策性资金为基础,利用好枣庄农发基金、国发基金等,明确在民营企业融资中的风险分担,促进财政资金、银行资金、担保资金、政策性基金的配合,形成促进民营经济复苏的合力。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13791438116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