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薛城:“线上”办“春晚” 欢乐迎新年

2021-02-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鹏 通讯员 张生 李自发 枣庄报道

  8日上午,枣庄市薛城区新城街道高楼村文化大院内红灯高挂,一场别开生面的“乡村春晚”如期举行。与往年不同的是,百姓大舞台上载歌载舞,锣鼓喧天,台下却冷冷清清,没有掌声没有欢呼声,只有摄影师的镜头在悄悄地记录。

  然而,在49岁的村民王建家里,他却乐的合不拢嘴,指着电视机里的直播节目,高兴地说:“村里第一次直播自己的‘春晚’,我们足不出户就能看,感觉还是挺新鲜的。现在的变化可真大,我们的生活可真是如芝麻开花——节节高了!”

  据介绍,被评为全国文明村的高楼村,地处枣庄新城区域东部,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老村庄,始建于明朝。目前全村510余户、1570余人。近年来,高楼村以党建为引领,在 “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步履铿锵。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投入资金800余万元,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发展,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投资1000余万元, 建设了面积达1.34万平方米的智能采摘园,以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升级换代为中心,生产高标准的果蔬,成为当地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样板, 走出了一条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为了留住乡愁,留住记忆,留住悠久的优秀传统文化,去年高楼村还投资30余万元,建设了面积74.8平方米的乡村记忆馆以及800余平方的百姓大舞台,成为引领村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新阵地。

  “随着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我们村发生了很大变化,为了让发展成果普惠群众,深入推进文化惠民活动开展,我们在街道“人文新城,敬业乐群”理念指引下,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已连续两年举办了乡村“春晚”,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活跃群众文化生活。今年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春节联欢会由“线下”转到“线上”,通过直播的方式,将一场精心准备的文化盛宴送到千家万户,把欢乐和幸福送进百姓心田。”高楼村党支部书记曹士刚激动地说。

  新年新景新气象,红红火火迎新年。联欢会现场,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氛围,舞蹈、歌曲、相声等10个乡土文艺节目精彩纷呈。虽然寒冬时节,寒气袭人,但演员们热情不退、笑容不减,他们身着鲜艳的服装跳起了欢快的舞蹈。散发浓浓“乡土味”、“年味”和“文化味”的文艺节演出,在开场舞《红红火火迎新年》激昂的旋律中拉开了序幕,自编自演的歌曲《幸福新城》唱出了百姓参与文化、乐享文化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相声《欢乐颂》以小见大展现出了高楼村民的迷人风采,舞蹈《田园畅想曲》舞出了新农村建设的欣欣向荣之象,演绎着喜庆的乡村年味,诉说着美好的乡村生活,歌伴舞《领航新时代》,更是将演出推向了新的高潮。在村民田保华、褚衍喜等家里,他们纷纷拿起手机,打开电视机,共同欢度这美好时刻。

  “虽然去不了现场,但是坐在家里看演出也感觉挺舒服的,这是社会发展给我们带来的幸福,衷心祝福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精彩!”村民褚衍喜感慨地说。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