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文旅提醒:春节假期出游要注意这些

2021-02-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钟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钟雯 枣庄报道

  2月9日,市中区推进文旅工作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在市中区文化馆举行,区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请问市中区在非遗传承保护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区文化和旅游局董局长董业亮: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非遗+扶贫”经验做法被国家文旅部印发推广,被《大众日报》刊发报道,市中区齐村镇被评为山东省第三批“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典型乡镇,系枣庄市唯一。

  一是全面展开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省、市、区级名录体系已经建立,一大批珍贵、濒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得到了有效抢救和保护。目前我区共有省级非遗名录项目5项;省级“民间游艺之乡”1项;确立市级非遗名录项目31项;确立区级非遗名录项目11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6所;共有省级非遗传承人1人,市级非遗传承人8人,区级非遗传承人44人。

  二是统筹做好文化传承、创新与开发。大力推动枣庄辣子鸡等非遗产业项目,举办辣子鸡美食节等,弘扬本土传统文化,带动本地人口就业和增收,目前枣庄辣子鸡已成功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三是多渠道促进非遗走进社会大众视野。将非遗与旅游、与文化发展有机结合,组织开展非遗培训、公益讲座、非遗游学、非遗进校园、非遗进景区等活动,并借助报纸、网站、公众号等媒体多渠道全方位宣传非遗保护的重要性,增强全社会的保护意识。利用每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春节、端午等重大节庆日,组织非遗项目展示、民间游艺展演等,让更多群众通过多种形式参与非遗活动、学习非遗项目,增进喜爱与了解。

  记者:春节假期马上到来,市民可以出游吗?出游要注意些什么? 市中区的景区有什么优惠政策吗?

  区文化和旅游局王雪梅主任:“春节”即将到来,在这里我们提倡市民群众在本地过大年,非必要不出行。如需出游,也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个人防护,平安过年。

  一是要关注天气变化,提前规划。冬季天气多变,要及时关注气象、交通等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根据预警信息及时调整行程,合理规划旅游路线,避免在冰冻、大雾等不良天气外出旅行。提前了解景区、博物馆、文化馆等文化和旅游场所进入规定,坚持“先预约,后出行”。

  二是要避免聚集扎堆,做好卫生防护。出游要带足口罩、消毒湿巾等用品,做好卫生防护准备。游览时请遵守秩序,保持安全距离,自觉佩戴口罩,主动出示健康码。谨慎参与大型聚集性活动,切勿冒险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出行归来后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

  三是要提高安全意识,倡导文明出行。遵从当地有关部门管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避免前往不具备接待条件的区域,确保人身、财产安全。如遇恶劣天气不要到山地、峡谷、水边容易发生灾害的场所游玩。在旅游活动中应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习俗,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

  四是要践行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树立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观念,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做到按需点餐、按需就餐,使用公勺公筷,主动打包剩菜剩饭,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五是要坚持理性消费,依法依规维权。随团旅游要选择具有合法资质的旅行社,签订规范的旅游合同。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不参加徒步、户外俱乐部、微信群等组织的出游。

  春节期间,留市中过年省外在市中务工人员可凭单位身份证明和个人身份证,免费参观游览市中A级以上旅游景点及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农历正月初一,周村,黄山涧,苗庄当地居民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可免费登龟山祈福。

  记者: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仍比较严峻,市民可以出入网吧、KTV、电影院等公众娱乐场所吗?对文旅企业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

  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魏庆伟:市民可以出入网吧、KTV、电影院等公众娱乐场所,但在出入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并配合文旅企业测温、验码、戴口罩等防疫要求;主动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如若有发烧或呼吸道症状,特别是近期与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不建议前往公众娱乐场所。同时,公共娱乐场所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保障开放时间,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等要求,保障旅游产品供给,丰富假日旅游活动。

  我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当做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积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指导文旅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抓好安全生产,确保文旅市场安全稳定。

  (一)强化防控指导。指导文旅企业及时制定更新应急预案,明确疫情防控和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确保及时发现、及时管控。11月底,举办全区文化旅游领域疫情防控培训会,邀请专家讲授文旅重点场所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建议,100余名企业负责人参加培训,提高了文化和旅游领域经营者的安全意识、主体责任意识。

  (二)强化常态化防控。把A级景区、网吧、电影院、KTV、旅行社、星级酒店、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影剧院、书店等公共场所作为重点,强化督导检查。大力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科学规范消毒、人员防护、限量限时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影剧院、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等接待顾客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督促旅行社控制团队规模,将防控措施贯穿游客招徕、组织、接待各环节,防止高风险地区人员输入。全面推行A级景区预约常态化制度,实现限量、预约、错峰入园,落实“一米线”、测温、亮码、戴口罩、实名制售票、清洁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

  (三)开展全区文化旅游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多次召开党组会、全体人员会议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成立7个检查组,由科级干部带队,聘请消防、特种设备专家,对辖区内网吧、书店、KTV、印刷厂、旅行社、A级景区、星级酒店、电影院、公共文化场馆、文保单位等431家文旅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文旅场所履行测温登记、扫健康码等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在文旅企业设置检查记录、隐患整改、应急预案等9个公示栏目,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不误。截至目前,共检查企业266家,发现隐患70处,整改完成46处,限期整改24处。

  记者:请问下步全区打造的重点文旅项目是什么?

  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宋亚丽:今年将全力推进九龙湾湿地旅游绿道、冰雪文体中心、山东网红经济产业园和理智影业项目。启动中兴文化铁路遗产公园建设,抓好枣庄火车东站站房及站前广场等项目实施,规划中兴文化博物馆,重点打造“枣城往事市南印象”带,串联工业遗风、红色文化、市井烟火、老城记忆,打响“百年中兴”特色文化旅游品牌。

  记者:因为疫情原因,今年的市中区春晚也取消了,那么市民可以参加哪些文化活动呢?

  区文化和旅游局黄冉主任:虽然受疫情影响,聚集性活动减少,但是为了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区文旅局图书馆和文化馆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一)线下线上活动不停歇。1、2月3日,市中区文化馆“非遗进企业温暖过大年”活动走进康力医疗。2、2月4日,“走进人文市中云享非遗盛宴”市中区非遗传承人陪您过大年活动上线。3、2月5日,市中区文化馆为“墨舞九龙”品牌公益书画培训班的学员们举办了“大美之春墨舞九龙”辛丑迎春画展。4、市中区文化馆举办“翰墨丹青歌盛世,群贤毕至迎新年”——市中区线上名家书画作品邀请展。5、市中区优秀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将持续进行。

  (二)春节期间正常免费开放。市中区图书馆、文化馆春节期间不闭馆,对全市人民正常开放。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宋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