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枣庄迎客98.1245万人次 收入2194.3082万元

2021-02-19  来源: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枣庄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级关于做好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工作的各项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全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运行平稳,各区(市)、重点文旅企业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充足,各景区游客来源以省内、周边为主。

  假期七天,枣庄全市10家重点监测景区累计接待游客98.1245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386.7762万元,旅游综合收入达2194.3082万元。高铁到达14533人次,其中枣庄高铁站到达8305人次,滕州高铁站到达6515人次。全市汽车客运站共完成客运量2.5732万人次,班车(包车)客运发送班次1316次。据电信部门统计,全市漫游移动用户4157357人,联通用户1651036人。亲子游、自驾游、近郊游、周边游成为假日旅游主流,旅游市场持续升温。

  景区年节活动精彩纷呈有亮点

  春节期间的台儿庄,让游客深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让游客重温儿时记忆深刻的过年习俗。台儿庄古城围绕主题“年味台儿庄”倾心打造《民俗荟萃》、《国潮正当时》等系列主题活动。春节期间,常态化演出精彩继续,如乾隆巡游台儿庄、万家小姐抛绣球、柳琴戏、皮影戏等节目,彰显民俗特色,传承非遗文化。策划推出了“盛世赏花灯 寻梦台儿庄”活动,以传统工艺为主要形式,沿海棠大道,以现代光影技术全面展现新春花灯,推出马鞭草广场传统牛元素彩灯、星际穿越、闪森光雕、海棠花径等六大主题灯组,营造浓郁的过年氛围。创新文创产品,上架纸雕灯、鲁南剪纸册、鲁南皮影册等产品,满足不同年龄层次游客的购物需求。同时打造味儿街·台儿庄集合潮流网红美食打卡基地,吸引地方的农、特、优产品集聚古城,更好满足游客的美食体验。双龙湖观鸟园在春节期间引进恐龙乐园、扭转乾坤等娱乐项目,为孩子们打造一片属于他们的儿童乐园,让孩子乐享其中。滕州市博物馆举办“一品清廉——廉政文化艺术展”“大美中国古文字书法作品展”“2020《战疫》宋海存摄影作品展”;汉画像石馆举办“拓传春秋—青州市博物馆馆藏拓片展”和“云观汉画滕州精品汉画像像石观赏”“牛气冲天—中国牛文化百馆联展”等两个线上展览;滕州市美术馆(王学仲艺术馆)推出新年“迎庆建党100周年——2021年新春书画联展”,共举办“滕州市美术馆(王学仲艺术馆)第二期馆藏作品展(滕州籍)”“馆藏精品迎新展”“如是花开——江苏书画名家贺春展”等三个主题展览,为市民游客带来视觉文化盛宴。滕州微山湖红荷湿地景区组织“惠游湿地 祈福闹春”活动,对省外在滕务工人员、18周岁(不含18周岁)以下的青少年学子、在校大学生(研究生以下学历)、60周岁(含60岁)以上老年人实行免门票优惠。此外还有找福字领取奖品、留言集赞赢免票、拍抖音分享美景赢好礼等诸多活动等游客体验。铁道游击队景区举办“牛气冲天”欢乐贺年会活动,天穹·新视界举办表妹港式茶餐厅年夜饭并与中国建设银行携手组织2万现金抵扣券限时发放活动,万达广场亿万红包、代金券、牛来运转抽大奖等活动异彩纷呈。抱犊崮-115师纪念园景区春节期间以传统“牛”文化和115师红色文化为主题, 紧紧围绕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两条主线,发扬三牛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丰富节日文化生活。在抱犊崮景区策划了“开森童游、魔法变身”、“暖冬之旅、树冠打卡”、“金牛贺岁、舞动青春”等快闪巡游演艺活动。翼云石头部落景区举办竹马民俗艺人来秀技、欢乐古村嘉年华、观灯赏灯过大年、舞龙舞狮、甩铁花等年俗活动,吸引游客前来品传统美食,看民俗演艺;赏世纪花灯,住精品民宿。月亮湾旅游区开展就地过年就地游活动,在春节假日期间举行2021新春灯光秀等活动。

  文化大餐丰富市民节日生活有特色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全市各级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所有序开放,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枣庄市图书馆开展2021年“赏春意,品书香,暖万家”枣图e讲堂、“牛年话牛迎新春,参与答题赢好礼”“红火庆牛年 答题乐连连”枣图全民线上竞答活动等春节主题活动。枣庄市文化馆推出“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枣庄市精品非遗视频线上展播活动。滕州市博物馆举办“一品清廉——廉政文化艺术展”“大美中国古文字书法作品展”“2020《战疫》宋海存摄影作品展”;汉画像石馆举办“拓传春秋—青州市博物馆馆藏拓片展”和“云观汉画滕州精品汉画像像石观赏”“牛气冲天—中国牛文化百馆联展”等两个线上展览;滕州市美术馆(王学仲艺术馆)推出新年“迎庆建党100周年——2021年新春书画联展”,共举办“滕州市美术馆(王学仲艺术馆)第二期馆藏作品展(滕州籍)”“馆藏精品迎新展”“如是花开——江苏书画名家贺春展”等三个主题展览,为市民游客带来视觉文化盛宴。山亭区推出了“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 山亭区文化馆“泥塑展”伴您一起过大年活动、“灵秀山亭-微舞台”新年演唱会等文化惠民活动。薛城区围绕 “金牛迎春·喜迎建党10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组织开展庄户剧团文艺汇演录播、乡村春晚直播、每日一讲和每日成语小故事线上活动等。市中区举办“大美之春·墨舞九龙”辛丑迎春画展、“翰墨丹青歌盛世,群贤毕至迎新年”——市中区线上名家书画作品邀请展,推出2021年“赏春意 、品书香、 暖万家”春节主题活动——“国图公开课”线上活动、“辛丑话牛”2021迎新春文化展线上展览。峄城区组织开展“峄城欢乐汇”暨2021年迎新春文化系列活动,组织线上展播2021年度“峄城欢乐汇”乡村春晚两场,启动开展了“翰墨颂华章 共绘榴乡情”2021年全国冠世榴园石榴写生网络书画展等活动。台儿庄区举办2021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文化进万家”线上文艺演出活动,为市民提供了丰富的“云上”文化大餐,戏剧展览、节庆习俗、旅游手册等丰富的“云上”大餐,让就地过年别样精彩;组织开展了文化惠民游艺巡演,舞龙舞狮、旱船花轿等民俗展演,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扎实不断线

  进一步加强节假日期间旅游安全检查工作,突出重点景区、文化场馆、娱乐场所等重点领域,坚持常态化防控与应急处置相结合,抓好防控措施落实,严守安全底线。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我们采取了预警、公告、分流、实名制分时段预约等措施,严格控制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执法人员对经营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场所管理和应急处置流程等情况进行认真检查,确保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健全部门联动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文旅市场疫情防控安全检查并与卫健、疾控等部门沟通协调,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突发情况处置及时。春节假期期间,各大景区景点秩序良好,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旅游投诉电话全时值守,没有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和旅游服务质量投诉案件。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市教育局春季开学温馨提醒

    新岁开启,春意渐浓,又到了布谷催耕的时节。常言道“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是耕读诗书的重要季节。春季开学在即,枣庄市教育局再次提醒大家,务必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校园疫情安全。[详细]

    2021-02-18 枣庄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