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常庄街道获得市级森林镇街荣誉称号

2021-02-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鹏 通讯员 王雷 枣庄报道

  近日,枣庄市林业和绿化局通报了2020年度市级森林镇(街)、森林村居创建活动上榜名单,薛城区常庄街道及该街道种楼村分别名列其中。

  近年来,常庄街道把创建森林镇(街)作为乡村振兴的着力点、改善民生的最大工程,牢固树立“抓生态建设就是抓经济发展”的理念,只争朝夕、敢于担当、狠抓落实,以“六大森林”生态体系建设为抓手,以“城区、乡村、林网、绿道、主要河流、山体绿化”为重点,科学谋划,统筹实施,奋力描绘“耕读田园、河畔水乡”的山水林城建设蓝图。

  在城区,全面升级打造各城区干道和重要节点绿化,秉持“增绿留白”理念,高标准建设公共绿地、街头游园和景观水系等基础设施,打造了珠江路线性森林公园、锦阳河景观带、城南森林公园、凤翔湖等各类广场及公园6处。

  在乡村,绿满庭院,林村相依,一批绿化村以及围街林、围村林成功创建,全面恢复了金河水源地周边生态,依照全域旅游、乡村旅游的发展理念,构筑“大统一、小别致”的乡村绿化新格局。

  在山丘,大力实施荒山绿化,绿化荒山1500余亩,将黄龙山破损山体生态修复与荒山绿化有机结合,按照休闲公园实施生态治理,持续开展造林增绿、水环境综合治理等生态措施,守住了黄龙山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生态优势,昔日的采石坑,变成了现在的花果山。

  在绿道,林路相依,九龙泉绿道南北相连,绿道长度达到30余公里,贯穿各村主要道路,风景秀丽的绿道成为亮丽的风景线,形成四好农村路快速出行和生态绿道休闲慢生活相结合的农村生活新景致。

  在水系,以回灌河为轴线,清淤疏浚,拓宽河道,打造“九龙泉”景观带,串联小清河、小沙河水系绿化,以水为媒,串珠成链,恢复了西部村庄“山水田园”的自然生态,把生态林业与文化旅游结合起来,精心打造绿道骑行、健步走、摄影大赛等活动,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现在的九龙泉绿道不仅是周边村民的休闲娱乐之所,也是城里人近郊游的好去处。

  在平原,大力实施“绿满城乡、美丽常庄”绿化活动,林田相依,新增农田林网化面积2.3万亩,使农田成为林网密织、片林棋布、林茂粮丰的绿色田野。

  通过六大森林建设全面推进,力促实现环城森林公园震撼人心、精品工程琳琅满目,形成城区、乡村绿化交相辉映,水网、路网、林网绿化纵横交错,构建生态林、产业林、景观林三林合一的城镇造林绿化新格局。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资金9800万元,栽植各类苗木130余万株,完成造林面积4000余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5.08 %;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23.33%以上,城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平方米以上;水岸和道路林木绿化率达到100%;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4.5%以上;农民涉林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公众对创建全省森林乡镇的支持率和满意度达到95%以上。经过街道上下的不断努力,城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发展软环境持续优化,承载力和对外形象持续提升,进一步彰显了城南新区和门户城镇的新形象。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宋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