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滕州岗上遗址 带你梦回千年

2021-04-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武甜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甜莹 见习记者 闫鹏 实习生 李全基 枣庄报道

  2021年4月,“2020年度山东省考古新发现奖”公布,滕州岗上遗址榜上有名,也让这处大汶口时期文化遗址再次引发众人关注。

  1952年春,原华东文物工作普查队在滕州市东沙河街道陈岗村(岗上村)普查时发现一处遗址,定名为岗上遗址。1953 年 5 月岗上遗址发现4片彩陶,这是在山东省境内第一次发现彩陶。随着多次考古调查的深入,揭开了这处以大汶口文化中晚期为主体的大型聚落遗址的面纱,这也是迄今发现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大汶口时期文化遗址。

岗上遗址

  岗上遗址文化遗存距今约 2000至6500 年,2018年11月至2019年 7月,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岗上遗址进行了考古勘探,确定遗址以大汶口文化堆积为主,也有部分东周、汉代遗存,基本廓清了岗上遗址的范围及堆积状况,并在遗址中部偏西发现大汶口文化晚期城址,城址面积约 40 万平米,城外有壕沟围绕。遗址面积之大、堆积之丰富远远超越了之前的认知,是本次勘探的重要发现,对聚落形态及功能分区也有了一定认识。

  2020年下半年,“考古中国—海岱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项目正式立项并启动,岗上遗址位列其中。9月下旬开始,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北部居址区和南部墓葬区进行考古发掘,再次开启了一场考古盛宴。

北部居址区和南部墓葬区分布

  据了解,南部墓葬区北距城址南墙约240米,目前已发掘完毕。有大量陶器及较多玉器出土,墓葬具有成排分布规律,据了解大为大汶口文化中晚期之交。随着高等级墓葬及高等级玉器的发掘出土,其区域中心地位尤为凸显,大、中型高等级墓葬的发现,为研究鲁南地区大汶口文化社会上层组织结构、葬俗及礼制起源提供了珍贵材料。其中,发现的四人合葬大墓,葬式较为特殊。大盖板下为并排三联棺,4人均随葬象征军权的玉钺,从其随葬玉钺数量、材质、大小可明显看出身份等级的差异及安葬排列顺序。

  此次发掘,大型墓随葬品数量巨大是最为突出的特点,普遍达100件以上,其中一座墓葬随葬品就达300件以上。陶器多放置于二层台上,棺内多放置带红彩陶器,以宴饮类为大宗。大型墓均有玉器出土,其中男性墓葬均随葬玉钺,钺出土位置比较固定,均放置于人骨腹部或腹部一侧;女性墓葬玉器以饰品类有为主。大、中型墓普遍于二层台西南角或南部随葬猪头骨、猪上颌骨或猪蹄。

南部墓葬区遗迹分布

南部墓葬区的大型合葬墓M1

南部墓葬区出土的玉钺

南部墓葬区出土的陶器

  北部居址区,大致处于大汶口文化晚期城址内东南部,东侧紧邻城址东墙。目前因天气原因仅清理完成东周、汉、唐历史时期遗迹,根据遗物判断,地层堆积前两层为近现代层,第三层为汉代层。

  在完成晚期堆积清理后暴露出大面积红烧土块堆积,烧土块集中分布于发掘区东西两端,烧土块堆积面积超300平米,堆积内包含墙体拐角及带有白灰面的房屋残余构件,烧土块堆积为房屋废弃后倒塌形成。烧土块堆积叠压垫土层、基槽及柱洞等房址相关遗迹。经分析大致可以推测复原房屋的修造方式,即首先对原始地面进行整体烧烤,再对低洼处填充较大烧土块,其后铺垫细碎烧土粒,最后挖掘基槽及柱洞。大面积烧土堆积的揭露对了解城址内部居址分布特征、房址结构、建造过程、城内人群生活状态提供了重要信息。

北部居址区发掘现场

北部居址区工作人员正在对堆积土分层

北部居址区工作人员正在对发掘物归纳整理

  2021年4月,岗上遗址获得“2020年度山东省考古新发现奖”。此次新发现丰富了人们对鲁南地区乃至整个海岱地区大汶口文化阶段中心性聚落内涵的认识,对海岱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同时,岗上城址是目前所见海岱地区面积最大的大汶口文化城址,随着高等级墓葬及高等级玉器的发掘出土,其区域中心地位尤为凸显。大、中型高等级墓葬的发现,为研究鲁南地区大汶口文化社会上层组织结构、葬俗及礼制起源提供了珍贵的材料。2020年度居址区与墓葬区的发掘对考察聚落布局,了解聚落内部不同功能区之间的关系,进而分析研究当时社会组织状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岗上遗址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和传播利用,充分发挥文物资源独特优势,滕州市文化与旅游局委托山东建筑大学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山东省乡土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有限公司编制了《岗上遗址保护规划(2020-2035)》,规划期限为 16 年。分三期实施近期 2020至2025 年、中期 2026至2030 年、远期 2031至2035 年。目前,滕州市正加快推进岗上遗址保护与展示及鲁中南文物保护考古研究中心建设工程,随着遗址中坑位的不断发掘,人们对岗上遗址的认知和了解也在不断深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考古进程的发展,岗上遗址将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文化惊喜。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王焕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