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无人问津” 如今成“香饽饽” 花椒叶成山亭农民致富新法宝

2021-04-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印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印红 枣庄报道

  提起花椒,相信大家都吃过,不过说到花椒叶,很多人就不了解了。其实对种植户来说,花椒叶过去也没有多少价值,一般都是随手就扔掉了。但是山亭区农民通过价值开发,“变废为宝”,让小小花椒叶摇身一变,成为了增加收入的一个新法宝。

  枣庄市山亭区水泉镇地处低山区,地势东高西低,峦峰连绵,独特的区域环境使全镇种植了数万亩花椒树。该镇始终把乡村振兴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挖掘各种资源,让遗落在大山深处的“珍馐美味”,变成了都市人餐桌上的“抢手货”,为民众开辟了新的致富渠道。

  在水泉镇板上村,近十名椒农们正在忙着给花椒树抹芽。来自邻村的薛侠正在忙着分拣花椒叶,她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现在正值花椒树抹芽关键时期,如果任其自然生长,则往往树冠郁闭,花椒产量减低,品质下降。往年都会直接将抹芽后的花椒叶随手扔掉, 现在随着市场的不断认可,可以将抹芽后的花椒叶送往市场销售。好品相的花椒叶一斤能卖7、8块钱,现在还能为家庭增加收入,“这样的好事哪儿找去呢?趁着嫩芽赶紧摘!”

  水泉镇妇联主席张洪英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现在镇上许多闲置的劳动力都用上了,很多陪孩子读书的妇女,现在都可以在孩子上学的间隙时间去采摘花椒叶,“以前山林中无人问津的花椒叶,现在成了山区民众致富增收的‘香饽饽’”。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