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火火火!枣庄山亭第十一届火樱桃文化旅游节火爆开幕

2021-05-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印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印红 实习生 舒常海 枣庄报道

  火爆、火热,火红,今天枣庄的这个地方太火了。5月15日,相约星期六·悦跑新山亭健步走活动暨枣庄·山亭第十一届火樱桃文化旅游节、火樱桃电商·云销售启动仪式(下称樱桃文化节)在枣庄市山亭区水泉镇棠棣峪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行,有关领导出席活动并讲话。活动当天,来自省内外的3万余名游客云集水泉,采樱桃、赏奇石、品美食、观名泉、健步走,领略美丽风景,共享美好时光。

樱桃文化节现场

  此次樱桃文化节由中共山亭区委、山亭区人民政府、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主办,山东山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山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枣庄市丰乐园食品有限公司、枣庄市喜乐多食品有限公司、枣庄市东行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山东润品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枣庄市古城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枣庄市川阿婆食品有限公司协办。

山亭区副区长李明智出席樱桃文化节并讲话

山亭区水泉镇党委书记郗涛勇出席樱桃文化节并讲话

  本次火樱桃文化节,集旅游观光、健身运动、电商推介等多项活动于一体,内涵丰富、主题鲜明,以果为媒、以节会友,既能够品尝到味道甜美、营养丰富的火樱桃,又能徒步于田园风光之间,陶冶情操、强身健体。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宣传推介山亭良好的自然生态和优质林果资源,让更多的游客走进水泉、了解水泉、感知水泉,提升水泉的知名度、美誉度。

青年歌手山楂妹为家乡樱桃文化节放歌

  近年来,水泉镇深入实施“林果立镇、工业强镇、产业兴镇、创新活镇”四大工程,以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特色产业、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等为突破口,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动能之源、活力水泉”。全镇林果面积11万亩,林果总产量8.6万吨,其中,火樱桃8万亩。山亭火樱桃是全区首枚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20年荣获全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

水泉果农正在采摘樱桃(资料图)

  为提高水泉火樱桃知名度,破解销售难题,水泉镇先后开展了“镇长直播带货行动”“学习强国”直播带货,联合市广播电视台、市商务局举办“‘直播惠农、外贸转型’新闻主播带货暨水泉火樱桃云销售启动仪式”等活动。依托林果、生态、文化、奇石等丰富资源优势,坚持跨界融合理念,积极做好农旅融合、文旅融合文章,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先后荣获国家级和省级农业产业强镇、山东省首批电商小镇、山东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镇、山东省特色产业镇乡村振兴示范镇等荣誉称号。

水泉镇电商们正在直播带货(资料图)

水泉镇电商们正在直播带货(资料图)

  水泉镇素有“中国火樱桃之乡”的美誉,首批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镇、全国文明村镇、国家级环境优美镇。山亭区是中华火樱桃的发源地,樱桃种植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这里的火樱桃个大、色红、肉质细嫩、营养丰富、十分清口。

果农采摘后的樱桃(资料图)

  水泉镇地形属于低山丘陵,山清水秀,植被茂盛,大气质量和水质常年达国家一级和一类标准,果树灌溉使用山泉水,当地无工矿企业,形成“碧海”蓝天,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火樱桃种植区土壤为褐土,土壤质地为中壤,土体深厚,土壤保肥透气状况良好,非常适宜火樱桃生长。

  20世纪90年代初期,水泉政府开始对樱桃品种进行改良,大量引进欧美品系的甜樱桃,与当地樱桃进行嫁接改造,形成品种优良、结构合理、效益显著的樱桃产业。

果农采摘后的樱桃(资料图)

  近三十年来,水泉镇党委、政府先后引进、培育了早大果、美早、拉宾斯等近40个名优樱桃品种。火樱桃先后通过了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水泉镇被评为“国家级引进国外大樱桃示范推广基地”,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火樱桃)标准化生产基地等。

火樱桃文化节现场

  “政府搭台、文旅融合”此次活动对宣传推介火樱桃文化品牌、加快现代农业和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通过火樱桃文化旅游节的举办,每年吸引大量游客,使樱桃价格连年攀升,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火樱桃文化节现场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1866375669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