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检察院:预防青少年犯罪一直在路上

2021-06-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献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鹏 孟献欣 枣庄报道

  6月9日,记者到来枣庄市台儿庄区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法制教育学校、台儿庄区实验小学泥沟校区等地,对台儿庄检察院积极构建青少年法治教育“三三七”工作模式深入推进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工作进行实地探访。

  据悉,近年来台儿庄检察院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成立了检察长任主任的关工委,坚持以“石榴花团队”为依托,积极构建青少年法治教育“三三七”工作模式,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网格化体系建设,提高了广大青少年学法守法意识,有效预防了青少年违法犯罪。

  构建法治教育“三个全覆盖”工程

  一是实施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全覆盖工程。现已在台儿庄全区51所学校(含职业大学1所、驾校1所)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36所,留守儿童工作站15所。

  二是实施青少年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工程。与区教育部门合作,有29名干警受聘担任全区51所学校法治副校长或法治辅导员。检察长朱述斌、副检察长蔡玉山、专职检委陈庆新等领导亲自担任法治副校长。

  三是实施青少年法治教育线上全覆盖工程。与高检院理论研究所合作研发青少年法治教育数字化平台,在全区51 所学校全部免费安装。该数字化平台分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用辞典部分和虚拟现实展示部分,为全区各个学校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搭建了新平台。

  构建保障未成年人权益“三大团队”工程

  一是打造合适成年人工作团队。从全区五老志愿者,以及义工协会、小雨点协会等社会公益组织聘任31人组建合适成年人团队。在执法办案中出现法定代理人不能或者不宜到场的情形时,保证合适成年人到场,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二是打造青少年心理咨询工作团队。选聘46名青少年心理咨询专家,对在校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在全区中小学开设讲座;协助和指导学校专门设立了心理健康咨询室和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室,安排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辅导。

  三是打造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工作团队。整合社会资源,聘请老干部、老教师等等17名人员组成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社会调查团队,根据办案需要,每次指派两名社会调查员对未成年人进行社会调查,对未成年人、家人以及其他亲属等进行法治教育,共同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构建预防青少年犯罪“七进送法”工程

  一是法治教育进校园。加强与区教委、司法局等部门协作,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近年来累计举行法治报告会290余场。

  二是法治教育进社区。加强与运河街道、区老龄办等部门协作,在部分社区建立“青少年维权驿站”,聘任67名“青少年法治教育志愿者”,助力关爱行动。

  三是法治教育进农村。加强与区关工委、区委组织部等部门协作,在农村设立“青少年法治教育联系点”,推行“村级法治副书记”工作机制,安排16名检察干警担任村法治副书记,定期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活动。

  四是法治教育进家庭。加强与区妇联、团委等部门协作,推行“青少年法治教育模范户”工作机制,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心理辅导员”工作机制,聘请16名社会爱心人士为“青少年法治教育心理辅导员”。

  五是法治教育进机关。加强与党校、监狱等部门协作,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以党校举办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班为平台,举办青少年法治教育家长课堂13期。结对帮扶15个服刑人员家庭,让服刑人员子女走出心理阴影。

  六是法治教育进企业。加强与综治办、公安等部门协作,在运鸿驾校建立“青年学员法治教育基地”,3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宣讲员”。与王晁煤电集团等支柱企业开展“检企共建”活动,促进企业职工及其未成年子女“学法、知法、守法、用法”。

  七是法治教育进军营。加强与区武装部、驻地武警部队协作,在区武装部建立“军人维权中心”。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薛婉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