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看“老乡” 振兴看村庄|“数说”刘南

2021-08-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武甜莹

  编者按: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回望来时路、坚定脚下路、看清未来路,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中共滕州市委宣传部开展《小康看“老乡” 振兴看村庄》新闻采访活动,从产业兴、人才聚、生态美等多个维度走进滕州,畅谈县域发展概况、特色亮点做法,用脚步丈量滕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新进展,用笔墨和镜头见证新时代滕州乡村振兴的精彩篇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甜莹 见习记者 李全基 枣庄报道

  行走在刘南村的街道上,房舍错落有致,600余年历史的刘氏家祠分外醒目,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各种花卉竞相开放…刘南村位于大坞镇西南部,260户、986人,生产小组4个,党员30名,土地1900亩。

  “过去乱堆乱放的垃圾不见了,断壁残垣的房屋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硬化的道路,栽植的花卉苗木和粉刷一新的墙壁,到处干净整洁”村民博开朗说道。除此之外,刘南村还翻新了村民文化活动广场,美化了街面,开展“厕所革命”,扮靓了村容村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刘南村主要种植大白菜、黑皮冬瓜、土豆等经济作物,拥有有机食品认证3个。引导村级土地流转,发展枣庄市级示范专业合作社1家,鼓励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规模经营和高效种植,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24万余元。

  在街道旁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种植了大大小小的石楠球,据村会计刘近怀介绍,村里投资3万余元对村内主干道进行绿化补植、提升,栽植石楠球500棵,铺设栅栏1000米,使村庄面貌得到较大提升。

  作为省级美丽宜居乡村创建村,刘南村充分发挥600年历史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刘氏家祠作用,新建家风堂和孔子学堂等教育基地2处,新建乡村记忆场馆1处,重新修补历史石器等,做到文物保护有传承。同时,在村级优选诚信经营户、有爱家庭、光荣之家等优秀家庭和个人进行评比,让美丽宜居乡村美在人心。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薛婉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