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加强政策扶持将开发区打造为现代化强市先锋队

2021-08-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鹏 枣庄报道

  8月11日,枣庄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滕州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发布会上枣庄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局局长、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岳增波介绍了市委、市政府对枣庄市开发区的发展给予的政策支持。

  岳增波表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开发区发展,在政策和要素配置上优先向开发区倾斜,重点支持开发区发展。特别是市委、市政府创新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和培植壮大“6+3”现代产业体系以来,更是将开发区作为打造现代化强市的先锋队、主力军,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支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政策措施》,将最优的政策、最强的支持向开发区倾斜。

  一是支持项目向园区集聚。市级层面设立 1 亿元的市级产业基金,支持股权引导资金优先向园区倾斜,鼓励推动银行金融机构与开发区开展战略合作。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和产业链大项目原则上全部落户开发区。对新增工业用地优先保障省级以上园区,引导产业向园区集聚。对纳入《山东省优先发展产业和农、林、牧、渔业产业产品初加工工业项目目录》且用地集约的工业项目,在确定土地出让底价时可按不低于工业用地出让最低限价标准的70%及土地成本确定的土地底价出让。

  二是创新开发区财税分成机制。对各省级经济开发区实行单独的经济核算体制,坚持核定基数、增量分成、超收激励的原则,以上一财年为基期核定开发区的收入和保障基数,财力保障基数全额拨付给开发区,当地税收的增量部分按较高比例予以返还。开发区土地出让收入原则上全额返还开发区,重点用于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双招双引、基础设施建设等。

  三是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支持各开发区打造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在省财政奖补基础上市财政给予一定比例奖补。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对入库企业,市、区(市)财政按一定比例给予奖补支持。支持开发区建设运行机制灵活高效的新型研发机构,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科技孵化器,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共同体。鼓励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研人员到开发区兼职。

  四是加强土地集约利用支持。鼓励开发区通过创新产业用地分类、鼓励土地混合使用、实行工业用地先租后让、长期租赁、弹性年限出让等灵活的供地方式,促进土地利用方式转变,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加强开发区存量用地二次开发,对处置批而未供土地和“僵尸企业”等闲置土地成效显著的给予用地指标奖励。积极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合理开发地下空间,建成后可通过租赁等方式经营,也可按土地出让合同约定分割转让。允许对具备土地独立分宗条件的工业物业产权进行分割,用以引进优质项目。

  五是提升开放合作水平。支持开发区学习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制度创新成果,与省驻外联络处联系对接,建立境外招引外资平台,提高经济发展外向度。对年度实际利用外资达到全省平均以上的,市财政给予奖励。支持各开发区积极规划建设国际合作园区,被认定为省级国际合作园区的,市财政按照省财政奖励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支持以“一带一路”沿线为重点,建设境外产业合作园。

  六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经济管理职能,实施精准定向赋权,根据开发区的用权需求和承接能力,采取“市级经济管理权限下放、开发区点菜单承接,市直部门兜底”的方式,制定赋权清单,将市级经济管理权限放足放到位,实现涉企投资审批扁平化、便利化,做到“区内事区内办”。依法精简投资项目准入手续,扩大“一链办理”“一网通办”事项范围,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流程再造,打造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13791438116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