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部绿道管理地方性法规!《枣庄市环城绿道管理条例》颁布

2021-08-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鹏 枣庄报道

  12日,《枣庄市环城绿道管理条例》颁布新闻发布会举行,《枣庄市环城绿道管理条例》已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并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将于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

  枣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良在发布会上介绍说,枣庄市环城绿道总长250.8公里,串联多处公园、湿地、自然保护区、旅游景点等,已成为广大市民的生态绿道、致富绿道、休闲绿道、文化绿道、民生绿道。

  但是,由于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管理职责不明确,规划建设标准不统一,导致管理责任不清、景观风貌不协调、绿道损毁等问题时有发生。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了《枣庄市环城绿道管理条例》的制定工作。《枣庄市环城绿道管理条例》是全国首部正式出台的绿道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在上位法空白的情况下,结合枣庄实际和绿道管理需要,从规划、建设、管理、维护和开发利用等方面慎重研究论证、辨症施治,作出既有前瞻性又现实可行的制度安排。

  于良表示,管理好、保护好、开发利用好环城绿道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和民生福祉。希望全市各级各部门站位全局,主动作为,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枣庄市环城绿道管理条例》宣传好、贯彻好、实施好。把枣庄的环城绿道管理工作推向新的更高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支撑。

  据悉,《枣庄市环城绿道管理条例》共二十六条,不分章节,明确了环城绿道的定义和范围,涵盖环城绿道规划、建设、管理、维护、开发利用和法律责任等方面的内容。条例提炼吸收了多年来我市环城绿道管理工作经验,借鉴了外地先进有效的做法,结合我市实际,对环城绿道管理工作进行了规范。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薛婉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在大家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下,枣庄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目前国外疫情持续加剧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特别是南京、郑州等地聚集性疫情已波及多个省市,全国多地升级为中、高风[详细]

    2021-08-11 健康枣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