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9月底将完成一二次供热网全面维护维修检修

2021-09-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钟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钟雯 枣庄报道

  9月10日,枣庄市热力总公司在市中区档案馆第三会议室召开。枣庄市热力总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枣庄市热力总公司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市中区集中供热工作进行了介绍,枣庄市热力总公司先后实施了东城区热源置换及供热管网改造工程和南郊首站及供热管网配套工程,关停能耗高、污染大的区域锅炉,将华电国际十里泉发电厂和枣庄南郊热电两处优质热源引入市中区城区。 截至目前,已在200余个直管小区布设了5000余个室温采集点,为人工智能在我区集中供热工作中的实际运用奠定了基础。今年投资1000余万元对区域的一二次网的300余套供热阀门更新保养、对275套板换、358台循环泵机进行全面维护维修,9月底前所有检修工作项目将按时完成,为后续工作提供时间保障; 3年来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对香港东西街、周庄组团、荣华里、果品组团等40余个小区的二次供热管网进行了更新改造。通过逐步改造老旧管网和分户控制改造,提高了供热质量,降低了能源浪费;连续3个供热季推行提前热态调试,确保按照政府确定的时间节点达标供热;结合供热专项规划,不断扩大集中供热范围。在积极推进涉热工程项目的同时,将供热主支干管网向集中供热盲区延伸,近年来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实施了建华西路、谷山路、万联路、青檀南北线等一网工程建设项目,城区周边的安顺、齐福、福安、联鑫家园、丽水蓝湾、汤庄社区、青檀安惠、十里泉景苑、经典俊园、田庄新村等居民小区、1万余户居民先后实现了集中供热。

  下一步,枣庄市热力总公司继续以人民满意为目标,以保障民生为己任,加速实施“智慧供热、精准供热”发展战略,为市中区集中供热事业向深层次、高质量发展贡献最大力量!

  随后,枣庄市热力总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1、记者:刚才听了刘总的介绍,对市中区的集中供热工作有了初步了解。还请热力公司介绍一下我区集中供热规模、热源、管网等方面的情况。

  枣庄市热力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刘海龙: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集中供热系统的组成和供热模式,方便大家对我区集中供热规模等数据的理解和了解。集中供热系统一般由热源、一级管网、二级换热站、二级管网和用户采暖设施五个部分组成。我区目前普遍采用的是高温水供热模式,有供水有回水,在一供一回间完成热能的输送。热能或者说是热量从热源生产企业内的换热首站,通过一级管网输送到城区内的各个二级换热站,经过二次换热后,再由小区内的二级管网输送到千家万户。

  我区于1982年开始实行城市集中供热,经过近40年的发展,我区集中供热从无到有,截止目前供热面积已达163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1550万平方米、公建80万平方米;枣庄市热力总公司作为区属国有公用服务型企业,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负责市中区集中供热的发展、建设、经营、管理和服务工作;供热热源方面,现有两处集中供热热源,分别是华电国际十里泉发电厂和枣庄南郊热电有限公司,目前两家热源企业的供热量为6:4;管网方面,市中区城区内供热一级管网单线长度130.3千米,二级管网单线长度425.85千米;二级换热站方面,我区现有二级换热站325个,其中,由热力总公司直接管理的二级换热站235个,直管面积1375万平方米,占总面积的84.36%,直管用户14万户;由单位、物业公司、业主自行管理的二级换热站90个(统称为社会管理换热站或非直管站),非直管面积255万平方米,占总面积的15.64%。

  2、记者: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热力总公司在便民、惠民、利民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做了哪些工作?

  枣庄市热力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张国峰:一是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供热宣传进社区”活动。从6月7日开始,完善并印制了《枣庄市热力总公司客户服务手册》等宣传资料,就用户关心的供暖热点问题,深入小区进行广泛宣传,同步签订《供用热合同》。主动对供热问题相对集中的小区和用户开展走访,上门帮助检查采暖设施、征求用户的意见和建议。截止到7月31日,分别在6个公共场所设点及深入40个直管小区进行宣传,发放供热常识、交费指南等资料1000余份,征求用户意见建议50多份。二是继续推行供热分户改造工作。自2018年起,我公司开始对直管区域内落后的上供下回串联供热模式用户进行分户控制改造,去年完成了20个小区、2000余户直管用户的分户控制改造工作,三年间完成分户控制改造的用户累计达到15000户。经统计,我公司直管区域内还有2816户串联户,今年截止8月底,我公司已完成了506户分户控制改造工作,预计今冬供热前共能完成1000户的分户控制改造工作,改造后的供热质量有了明显提升,供热安全得到了有力保障。此项工作争取两年内实现全部清零。三是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能力。主要包括全面推进“暖心管家”服务品牌建设,以企业标准化建设为抓,通过升级软件系统和强化硬件配置,实现从客服热线到“暖心管家”服务团队入户各个环节流畅运作,确保“暖心管家”供热服务形成闭环;全面实现供热全流程业务线上办理,尽最大努力让用户“少跑腿、不跑腿”;积极开展多网融合工作,主动与各社会管理换热站对接,争取将更多的社会管理换热站纳入到公司热网监控系统平台,实行供热参数统一调控,实现全区供热“一张网”;落实好社会管理换热站接收工作,按照省住建厅《关于加快推进自行管理的换热站移交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按照供热主管部门的指导,做好社会管理换热站移交接收,将更多的二级换热站接收直管直供。

  3、记者:请问我们市中区热力公司,今年的供热价格、供热时间、交费时间等方面有哪些变化?在压缩报装时间、方便用户办理供热业务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

  枣庄市热力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张国峰:供热价格方面,集中供热实行政府定价,由市、区价格管理部门确定,到目前为止我公司暂未接到调整供热价格的通知,民用供热价格仍按19.2元/平方米收取;供热时间方面,目前我区供热时间120天,一般为11月15日至次年3月14日。我公司按照政府指令启动或停止供热运行,上个运行季,我公司按照政府指令提前2天、延长8天,供热运行130天。我们将提前做好充分的供热准备工作,按照市、区政府的统一安排,按时启动2021-2022年度冬季供热工作;交费时间上,今年我公司将交费时间从10月1日提前到了8月1日,并在媒体和总公司公众平台上进行了宣传。将交费时间提前的主要目的一是缓解线下收费压力,减少用户等待时间。集中供热季节性强,交费时间相对集中,随着供热用户逐年递增,原来45天的交费期线下收费压力较大,因此提前60天开始收费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线下网点的收费压力,减轻排队现象、减少用户等待时间。二是为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从我做起”减少人群聚集,阻断病毒传播路径,我公司推荐用户尽量使用线上交费功能,我公司直管用户可以选择通过支付宝生活缴费、微信生活缴费、枣庄市热力总公司微信公众平台、爱·山东枣庄APP交纳暖气费,也可通过建行、工行、农行、中行、邮储银行、枣庄银行6银行的手机银行或网上银行交费。三是为了加快供热资金回拢。以便更好地完成各项冬季供热准备工作,确保冬季供热按时启动;在压缩报装时间,提升服务能力方面,今年起,我公司将暖气报装时限由25天压缩至7天。注册开通“枣庄市热力总公司微信公众号”以来,不断将供热涉及的各项业务迁移到线上办理,努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去年,线上报停功能一经推出,线上报停占比就达到了27.4%,线上收费比重则从24%增至50%以上。今年,我公司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完成研发并开通了线上报装和线上过户功能,至此,供热报装、查询、交费、报修、报停、过户等全流程服务已全部实现网上办理,用户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所有的供热相关业务。

  4、记者: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请热力公司介绍一下市中区城市集中供热规划方面的情况。

  枣庄市热力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裴保信:根据枣庄市中心城区供热专项规划(2021-2035)成果汇报会上提供的信息,随着我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2021-2025年(近期),我区预测建筑面积将达3438.26万平方米,集中供热率为80%,集中供热面积将达到2200万平方米。配套供热主管网方面,规划了东、西、南、北四条供热主管网,即,东外环路供热主管网、谷山路供热主管网、汇泉路供热主管网和中兴大道供热主管网,四条供热主管网建成后将相互连通,形成环状管网,能够有效缓解老旧管网承压问题和末端压力不足导致供热效果不好等问题。同时,按照区政府的安排,正积极谋划汇泉路供热主管网及支线管网项目建设(即,十电2号线供热工程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的可研报告编制、规划意见出具和立项等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设计工作,并配合区政府相关部门与十电对接2号线首站设计、配套等相关工作。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焕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