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枣庄高新区张范街道:让农村污水拥有“新出路”

2021-1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印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印红 通讯员 李超 枣庄报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枣庄高新区张范街道紧紧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堵点、破难点,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为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张范街道以无害化卫生厕所运维服务站建设为抓手,构建落实无害化卫生厕所运行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卫生厕所的使用率,解决辖区群众使用的后顾之忧,按照“专人管理、快速维修、及时抽取、无害处理”的工作目标,搭建“指挥厕所”小程序,走村入户张贴运维二维码、发放联系服务卡,确保村民有需求时随叫随到。

  无害化卫生厕所运维服务站工作人员徐继锋:“喂,王先生么?是您报修化粪池需要抽么?您是哪个地方的?张范西村,好,马上到。您在家里稍等十分钟左右。”

  上午9点,一辆印有“张范环卫”字样的运维车,朝着张范西村驶去。开车的人正是运维站工作人员徐继锋,他告诉记者,这个运维站需要负责辖区内4510户无害化卫生厕所及24个公厕的厕所运维工作,工作量还是相当大的。

  无害化卫生厕所运维服务站工作人员徐继锋:“一接到电话,我们就来到了用户家,我们首先把化粪池盖子打开,把管子放进污水桶里面,大概十分钟左右就能帮用户抽取完毕,也不需要用户自己动手,我们抽取完毕再帮用户覆盖好,防止污水外溢。”

  在以前的张范西村村内,有大量的家用化粪池,每天产生的粪便污水非常容易腐化而产生恶臭。而细菌和病原体是以生活污水中有机物为营养而大量繁殖的,所以急需对产生的粪便污水集中收集后统一处置。

  张范西村村民王东友:“原来我们没改造厕所的时候,苍蝇太多,一点也不卫生,环境也不好,很脏。改造完之后,很卫生,很干净,很清洁,也没有苍蝇了,水直接冲走了,不要农民操心了。”

  据了解,张范街道无害化卫生厕所运维服务站总投资100余万元,采用“生物处理+化学处理”相结合的方式,对粪污进行分离、降解,确保污水符合排放标准,不造成二次污染,全面为辖区16个村、4000余户厕改农户提供维修、清运、处理服务工作。

  张范街道社会事务办副主任种健:“2019年至今张范街道严格贯彻落实省、市以及高新区关于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的相关政策要求,根据辖区内实际情况启动了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项目这一民生工程,获得了较好的反响,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干净、卫生的厕所带来的便利,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下一步街道将进一步加强对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项目回头看,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主动跟进解决,为打造宜居、宜业的新张范奠定基础。”

  在厕所革命项目建设中,张范街道从发展民生福祉、提升乡村文明的高度出发,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先后建设28处冲水式公厕,今年新增袁庄、汤庄、黑石岭3个公厕,改造提升南于公厕,让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成为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的助力跳板,成为丰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薛婉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