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时间由一天提速到2小时!枣庄市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结”新模式全省领先

2022-05-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甜 孟献欣 枣庄报道

  24日上午,枣庄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举行。枣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马峰对今年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上,有哪些创新性措施做介绍。

  马峰表示,枣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是“登记财产”指标的牵头部门。去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为目标,持续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优流程,降成本,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由一天提速到2小时以内,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结”“立等领证”新模式全省领先,省营转办和省自然资源厅全省推广;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热过户协同全省领先;去年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延伸至94个银行网点,“全程网办”抵押登记5.8万件,避免10余万人次跑不动产大厅。今年结合疫情防控,进一步畅通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错峰办、延时办、上门办等服务渠道,推出“午间不断档、全年不打烊”服务新举措。疫情期间不动产登记线上业务始终没停,据统计3月20日至4月10日,全市共办理各类登记9873件,抵押融资金额61.43亿元。针对群众关注的城镇居民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去年以来市、区(市)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分别成立专班,高位强力推动,截至5月20日,全市梳理城镇居民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项目405个、涉及22.13万户,已完成首次登记379个、涉及21.48万户,户数化解率达到97.1%,历史遗留问题基本化解。

  当前,枣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在对标北京市营商环境5.0,推动枣庄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大提升,坚持守正创新,积极主动探索,打造枣庄市“登记财产”新亮点。一是总结“一窗办理 立等领证”极速办经验,查找症结所在,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减少申请人时间成本。二是提升税费缴纳便利度,会同税务部门探索税费和登记费线上线下一次缴纳,后台自动清分入账。三是总结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热协同办理经验,查找不足,会同住建、水务、大数据等部门研究优化方案,实现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热协同过户线上线下“一次办”。四是总结验收即办证经验,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订验收即办证操作规范及监督机制,实现验收即办证百分百全覆盖。五是学习借鉴省内外先进经验,加大资金投入,探索实现“三维登记”、“智能审核”。六是实施银行抵押贷款+不动产抵押登记协同办理申报系统升级改造,全面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无纸化”“全程网办”。

  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提升年。今年以来,枣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要素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一是优化内部科室职能。按照“赢在中层”的要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为简化程序,提高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在市编办的支持下,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打破常规,优化三定方案,整合科室职能,重新梳理工作流程,从根本上解决多科管事、多人管事、多头管事问题,确保职责履行全面、准确、完整,避免履职越位、缺位、错位。二是积极推动“多审合一、多验合一、多证合一”。将原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划拨决定书合并办理。将土地核验与规划核实合并为一,统一发放建设工程竣工规划和土地核验合格证,缩短建设工程手续办理时限。三是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牵头的土地要素保障服务工作专班,抽调专人集中办公,主动对接发改、交通等部门,梳理全市各类重点项目土地要素保障需求,统筹做好重点项目土地要素保障的组织实施。四是及时出台用地指标保障、空间规划调整、预支指标管理、临时用地报批等系列保障性政策文件,通过对上努力争取、对内全力挖潜、对外购买保障等手段,进一步完善了用地保障机制。采用常态化一对一对接手段,畅通市及各区(市)、枣庄高新区的沟通反馈渠道,第一时间介入新落户项目,制定项目用地保障措施,确保了土地要素保障跟上工作节拍,不让成熟项目等指标,切实助力了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事关枣庄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下步,枣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树牢“快就是大局”的意识,对标全国全省一流,找差距、补短板,勇于改革创新,打通“堵点”,消除“痛点”,攻克“难点”,打造“亮点”,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水平持续争先进位。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薛婉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