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份枣庄市新媒体传播影响力分析报告

2022-09-16  来源: 网信枣庄 作者: 孙牧远

  2022年8月

  枣庄市新媒体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山东省数字乡村建设推进大会

  2022山东网络文明周、锂电产业发展

  就业医疗等民生话题,把握好时、度、效

  贴近群众声音,回应社会关切

  积极创新内容表达形式

  不断强化政务新媒体服务职能

  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总体概述

  8月,枣庄市新媒体微信公众号活跃账号277个,累计发布文章18284篇,累计阅读量609.10万次;头条号活跃账号53个,发布文章5972篇,累计阅读量327.91万次。

  一是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8月,共有114个新媒体账号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送446篇文章,累计阅读量为9.86万次。内容涉及“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优化营商环境等。其中,新闻号方面,“枣庄快报”发布《2022中国(枣庄)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筹备工作专题调度会召开 陈平主持并讲话》,报道展会整体筹备情况,市委书记陈平对展会筹备提出明确要求,体现了枣庄市委市政府对锂电产业的高度重视,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政务号方面,“薛城之声”发布的《张宏伟来我区调研特色产业发展工作》,发展循环经济、建立完善闲置品循环利用产业链等提法赢得广泛赞誉。

  二是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8月,共有192个新媒体账号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送793篇文章,累计阅读量为30.21万次。内容涉及领导督导检查、工作推进情况通报等方面。新闻号方面,“枣庄快报”发布《陈平暗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孙起生参加》一文,报道了市委书记陈平等市领导暗访督导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动创城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政务号方面,“枣庄共青团”发布的《@全市青少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接力!》一文,发布文明城市创建倡议书,通过“接力”的方式,有效带动广大青少年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

  三是聚焦2022山东省数字乡村建设推进大会。8月,共有45个新媒体账号围绕“数字乡村建设”推送文章97篇,阅读量共计1.56万次。内容主要涉及“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会议议程等方面。新闻号方面,“大众网枣庄”发布《一图读懂 | 山东省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通过海报样式长图,简明地介绍了山东省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解答民众疑惑,受到广泛关注。政务号方面,“网信枣庄”发布的《2022山东省数字乡村建设推进大会在我市举行》一文,介绍了2022山东省数字乡村建设推进大会召开盛况,以小见大,点明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要意义,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

  四是聚焦2022山东网络文明周。8月,共有33个新媒体账号围绕“2022山东网络文明周”推送53篇文章,累计阅读量为4921次。内容涉及山东网络文明周启动仪式、上半年网络举报处置和网络辟谣典型案例等方面。新闻号方面,“鲁南论坛”发布《“网络同心 文明同行”2022山东网络文明周在枣庄启动》一文,介绍了山东网络文明周启动仪式主要内容,创新性地推出了“2022网络文明周数字徽章”数字藏品,启动仪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取得较好的传播效果。政务号方面,“运河古邵”发布的《【2022山东网络文明周】古邵镇启动网络文明周宣传活动》,古邵镇举办集中宣传、签名承诺等主题活动,引导全镇群众自觉践行网络文明规范,引起网民关注。

  五是聚焦锂电产业发展。8月,共计101个新媒体账号围绕“锂电池产业发展”推送文章288篇,累计阅读量5.92万次。内容主要涉及项目启动仪式、锂电池应用现状及发展方向等。新闻号方面,“鲁南论坛”发布《倒计时2天!2022中国(枣庄)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即将开幕》,制作精美海报,预告2022中国(枣庄)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即将开幕,引发网民共鸣。政务号方面,“台儿庄发布”发布文章《山东创普斯新能源年产18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和12万吨硅碳负极材料项目启动仪式举行 凌文出席 陈平致辞 张宏伟主持》,市委书记陈平在致辞中指出台儿庄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陪着企业一起成长”的意识,为企业提供最优服务,赢得广泛认同。

  六是聚焦就业、医疗等民生话题。8月,共计161个新媒体账号围绕民生话题推送文章676篇,累计阅读量34.45万次。内容主要涉及就业、医疗、教育和社保等。新闻号方面,“大众网枣庄”发布《8月12日至14日,市教育局将组织人员到12345市长热线受理中心接听群众来电》,公布各区热线接听时间和区域,听民声解民忧,为民服务解难题,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政务号方面,“枣庄医疗保障订阅号”发布文章《参保 |未缴纳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居民快来缴费啦!》,通过视频的形式,科普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相关知识,获得广泛关注。

  新闻号传播情况

  微博号

  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政务微信公众号榜单

  枣庄市直政务类微信公众号传播力榜单

  枣庄区(市)政务类微信公众号传播力榜单

  政务头条号榜单

  枣庄市直政务类头条号传播力榜单

  枣庄区(市)政务类头条号传播力榜单

  政务微博号榜单

  枣庄市直政务类微博号传播力榜单

  枣庄区(市)政务类微博号传播力榜单

  热点文章

  8月,枣庄市新媒体共有61篇文章阅读量过1万次,内容包含疫情防控、防汛抗旱、会议活动等方面。

  微信公众号热门文章榜TOP10中,主要涉及核酸检测通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十佳视频”评选相关事项通告等内容,疫情防控仍旧是本月的重点话题。新闻号方面,“滕州融媒”发布的《滕州市关于8月24日开展区域核酸检测的通告》,发布核酸检测时间、范围和注意事项,引起群众的广泛关注。政务号方面,“枣庄机关党建”发布的《全市机关“庆七一 颂党恩 铸忠诚”展演活动“十佳视频”评选开始啦!(一)》,分组展播了10个部门单位关于“庆七一 颂党恩 铸忠诚”的优秀视频作品,邀请网民参与线上投票,综合评定“十佳视频”,引起网民共鸣。

  头条号热门文章榜TOP10中,有5篇文章阅读量突破10万,主要涉及极端天气预警、法律知识普及、人事变动、疫情防控等。新闻号方面,“山亭融媒”发布的《冷空气来了!七省市高温将暂时减弱,但新一轮凶猛酷热在酝酿》,在介绍当前极端高温天气状况的同时,采用图文结合的形式,预估8月18日后部分地区受冷空气的影响情况,获得广泛关注。政务号方面,“枣庄市委政法委”发布的《东部战区重磅官宣!外交部、国防部最新发声》,密切关注当下台海紧张局势,引用陆军大校施毅、外交部汪文斌等人的公开言论,坚定我国在台海问题及一个中国原则上的决心,引起舆论反响。

  态势分析

  8月,微信公众号推文覆盖19个时段,16时为发文高峰期和阅读量高峰期,发文3255篇,阅读量达87.89万次;17时发文数和阅读量也较高,发文2153篇,阅读量为63.89万次。从数据来看,6时-7时、9时-14时在发文量较小的情况下,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后续可适当增加在该时段的发文量。头条号矩阵推文覆盖18时段,主要发文时间为8-11时及14-18时。发文高峰为9时,发文数达1089篇,阅读高峰16时,阅读数达50.06万次。9时、14时、17时、18时和19时期间,虽然发文量较高,但阅读数相对较少,后续可提高该时段的发文质量。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薛婉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组图:台儿庄区泥沟镇猕猴桃采摘正当时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又到猕猴桃丰收好时节,在枣庄台儿庄区泥沟镇东黄庄村,景珍家庭农场的猕猴桃成熟正当时,藤蔓下面,硕果累累,用手轻轻拨开绿色藤蔓,一串串饱满圆润的猕猴桃簇拥在一起,果香四溢,让人垂涎欲[详细]

    2022-09-16 大众网